烟台首届研学旅行基地课程开发研讨会在蓬莱举行

2018-03-15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文件精神,推动烟台市研学旅行基地课程开发与实施,3月9-10日烟台市首届研学旅行基地课程开发研讨会在蓬莱成功举行。各县市区教体局研学旅行工作负责人、综合实践教研员,全市首批38个研学旅行基地负责人、课程研发人员以及与各基地结对研发课程的学校骨干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处主办,蓬莱市教体局承办。会议采取政策解读、基地现场观摩、课程开发代表展示、自由研讨、交流点评等多种形式进行。

  3月9日下午,与会人员走进山东省首批研学旅行基地蓬莱市戚继光故里以及古船博物馆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两处基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研学资源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来自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和蓬莱市实验中学的志愿者小导游们在现场为观摩人员进行了讲解,他们落落大方的表现和游刃有余的导游能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3月10日上午,研学基地课程开发研讨会在蓬莱宾馆举行。市教育局实践教育处副主任刘作建主持了会议。实践教育处主任赵霞首先解读了研学旅行有关文件精神,强调“课程”是研学旅行的灵魂,是吸引全市学生甚至全国学生前来研学旅行的关键点,没有高质量的基地课程,就没有高水平的研学旅行。先锋成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先锋少年·小狼部落、蓬莱小狼营地创始人宋明升先生和蓬莱易三实验小学主任秦霞结合各自选题就基地课程研发、研学手册编制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分享了宝贵经验,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自由研讨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海昌鲸鲨海洋公园、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栖霞牟氏庄园、龙口南山集团、招远金银工艺博物馆、青龙湖香草园、莱州百士通玫瑰园等与会研学基地负责人介绍本基地的研学特色和研学资源,结对学校代表芝罘区奇山小学、海阳亚沙城小学、莱阳实验小学等也分享了自己学校与基地联合研发课程的做法和特色。研讨结束后,实践教育处侯晓健就大家关心的省教育厅首届优秀研学基地课程评选要求及文本呈现等相关事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说明,为参与课程研发的基地和学校人员进行了有效引领指导。

  自教育部、省教育厅出台了研学旅行相关文件之后,烟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协调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等13部门于2017年8月联合发布了《烟台市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研学旅行工作。确定蓬莱市、招远市为首批市级研学旅行先行实验区。前期与烟台市旅发委已共同组织遴选了烟台市首批38个研学旅行基地。2017年11月公布了57所中小学作为研学旅行工作试点学校。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数十次,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本次会议对于提升首批38处市级研学旅行基地课程的内涵与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必将推动研学旅行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烟台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杭州到北京复兴号4月开跑 票价不变不到4个半小时

    复兴号.jpg

    从4月10日起,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19/G20、G31/G32、G39/G40三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20次高铁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详细]

    03-15 07-03钱江晚报
  • 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农民工落户城市意愿降低为哪般?

    农民工落户城市.jpg

    代表委员建议,应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单位有一名骨干员工,这次春节后就留在老家就业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详细]

    03-15 07-03工人日报
  • 奥兰多夜店枪击案开审 枪手妻子被控知情不报

    中新社休斯敦3月14日电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法庭公开审理奥兰多夜店枪击案。检方控告枪手妻子努尔·扎希·萨尔曼于事发前知情不报,案发后干扰司法。[详细]

    03-15 09-03中国新闻网
  • 巴西今年1月零售业销售量同比增长3.2% 创4年来最好

    经济复苏使巴西消费增长,推动了巴西零售业的发展。今年1月,巴西零售业销售量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3.2%,创下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表现。[详细]

    03-15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