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一位"5°视野"教师:用成绩证明师者大爱

2018-03-09 16:5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金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在青岛有一位5°视野的教师,多年来一直坚守教学一线,33岁拿到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35岁获得青岛市教学能手,所教学科成绩位于全市前列。可不为人知的是,她被严重的眼疾困扰多年,视力下降近乎失明,视野范围仅仅只有5°。多年来隐藏着这个“秘密”,她坚持在教学的一线,用成绩证明了教育大爱。

  老师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位老师便是崂山七中的翟风华,担任初二两个班的生物老师。翟风华1993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从烟台到青岛后一直在崂山七中任教,算是学校教学队伍里的名师之一了,她的生物课更是深受学生喜爱。但不为人知的是,她患有严重的眼部疾病,已经到了几乎失明的境地,视野范围仅仅为5°。

  这事儿还得从多年前说起。她的眼睛偶尔会有不适感,对于光线的变化不太适应,在后来的一次体检中,医生认为她视网膜存在疾病,建议翟风华再到医院进行复查,最终的检查报告印证了一切。如今的她不愿再提及这个病,只说患上的眼疾是一种罕见病,治疗起来会非常麻烦,医生认为十年后可能面临失明。

  对于热爱三尺讲台的她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而翟风华是个倔强要强的人,不愿因此离开工作,也不愿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隐瞒病情,如同常人一样正常出勤,甚至做得更好。为了不耽误上班,她总利用周末和假期去北京看病,赶在上班之前回到青岛。在学校也仅仅声称眼睛不适,从来没有透露出太大的异样,也正因为此,她的病况一直不为人知。

  独创“心备”备课方法

  对于身患眼疾的翟风华而言,从居住的市南区到崂山区的学校,这原先不能算太困难的路程,在患病后已显得不太顺畅。她基本每天提前从家出发,乘坐125路公交车再换乘609路,抵达离学校不远的公交站。由于眼部疾病而看不清车次,她得根据车身颜色判断或向身边其他乘客询问。从公交站到校门口有千步的距离,特别是2013年以来病情恶化后,这一千步的距离越来越难了,得靠她摸索着走过去。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她的腿上、头上、胳膊上的伤疤多是上下班的路上留下的。而在她的脑海中还有一串数字:78、4、13、13……这串毫无规律的数字,是她在学校内保证自己准确到达每个教室而烂熟于心的步数,凭借细微声音的差别准确地叫出学生的名字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眼疾并未影响到她的日常教学,甚至还取得了一连串的优秀成绩,获评为崂山区名师、优秀教师等称号,还参与了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堂等活动。但眼睛看东西毕竟不太方便,她就用上了放大镜等器材,或者将试卷用手机拍下来放大,甚至还独创了“心备”的备课方法。翟风华介绍,她每天尽量将授课内容印在脑海中,可以顺畅地完成每堂课的教学任务,并且保障学生课堂上的听课效率。而在这背后,是她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埋头在办公桌上不断记忆,工作时间翻倍地增加。

  默默资助班里一名孤儿

  翟风华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老师,但这位普通老师拥有无限的爱心。记者从崂山七中了解到,她之前担任班主任,默默地资助班里的一名孤儿。这个爱心举动也是无人知晓。这名小女孩一直跟着叔叔生活,家庭条件并不好,了解到情况的翟风华并没有犹豫,在保护好女孩自尊心的同时,她选择承担了女孩的读书费用。

  在她看来,这仅仅是举手之劳,“每位班主任了解到学生的困难后,其实都会想尽办法帮着解决的。”后来,当小女孩从崂山七中离开的时候,专门找到已不是班主任的翟风华,向她深深地鞠躬致谢,这成了办公室里暖心的一幅画面,也才正式揭开了这个默默无闻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春运近尾声客流平稳 近7万人次乘雄安动车出行

    11.png

    (记者 周音)记者7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正进入尾声,交通运输客流量日趋平稳。春运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流量大、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日均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详细]

    03-08 10-03中国新闻网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09 16-03中国青年报
  • 日本新燃岳火山涌出熔岩流 暂无需要疏散人员

    据日媒报道,日本气象厅本月9日发布消息称,位于日本宫崎和鹿儿岛两县交界处的雾岛连山新燃岳(海拔1421米),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10分左右在火山口西北处涌出熔岩流。[详细]

    03-09 16-03中国新闻网
  • 智利11人上榜福布斯富豪榜 皮涅拉财富再增加

    据南美侨报网编译报道,福布斯(Forbes)近日发布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智利共有11人上榜,皮涅拉财富再增加,伊里斯·冯特博纳(Iris Fontbona)是智利财富第一人。伯纳德·马特(Bernardo Matte)和埃利奥多罗·马特(Eliodoro Matte)兄弟也上榜福布斯富豪榜,身价均为10...[详细]

    03-09 16-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