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工作会聚焦发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2018-02-2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26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历下区教育局、山东省实验中学等9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品木表示,对济南教育来讲,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教育利好不断,发展机遇空前。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与市人大市政协的相关领导,都对济南市教育工作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对教育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为济南教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坚实了教育发展的底气与定力。教育均衡发展,内涵质量凸显。通过保公平、促均衡、提质量、深改革、调资源、强服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与内涵,促进城乡、区域、校际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市教育工作改革力度大、举措多、收效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成果初显。教育有为有位,各界频频点赞。过去一年中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办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高频度关注和报道,济南教育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节节攀升。济南市基础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第4位,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教育工作者成就感更高。

  王品木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双促双提”,在人民群众关注的“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努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使济南教育“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

  ——聚焦资源促均衡

  加快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全力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推动学生资助工作从经济保障型向促进发展型转变。

  ——聚焦内涵提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学校德育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以中小学生学习力培养和提升为重点,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三类学校”创建,打造区域教育学校整体变革新经验新品牌。提质减负,关注课堂效益,用“负面清单”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聚焦法治筑安全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按照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法治为基的原则,把校园建设成阳光、安全和让家长放心的地方。

  ——聚焦温暖强服务

  继续完善中小学配餐+课后延时服务长效机制,做到绩效资金、学校管理、监管督导“三到位”,服务形式和内容“两创新”,日常教育教学和课后监管服务“两不误”。继续认真梳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做到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主动回应高校需求,推动驻济高校更好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改革增活力

  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坚定、稳妥审慎地推进高考、中考和学业考试改革。稳步推进管办评分离,建立完善校长发展性评价制度和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激发学校主动发展内生动力。强化教育督导评估,除对区县教育局和直属学校的督导外,组织开展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综合督导。增强队伍活力,加快教育引才引智步伐,着力破除教育系统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藩篱,凝聚干部队伍“劲头”。

  王品木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政策研究,学会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加快工作作风转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尽情绽放,争当“济南第一团”,勇做夺标突击手,努力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为打赢新时代“济南战役”贡献强劲力量!

  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市政府主任督学,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教育(教体)局局长,高新区、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业(事务)局局长;市属各高校、驻济民办高校负责人;市教育局直属各中小学、职业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民办中小学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济南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住房租赁.jpg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详细]

    02-27 07-02经济日报
  • 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关停企业2460家

    自然保护区.jpg

    截至去年12月,由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调查处理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据环保部介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绿盾专项行动排查范围扩大至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共自查出5000多个问题。[详细]

    02-27 07-02法制日报
  • 安理会强烈谴责索马里首都遭恐怖袭击事件

    声明说,各国需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尽一切努力减轻恐怖主义行径给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的威胁。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3日傍晚6时左右,武装分子的一辆载有炸弹的汽车在索马里国家情报与安全机构总部附近爆炸。[详细]

    02-27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伊拉克证实正努力调解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

    伊拉克政府表示,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给伊拉克造成了巨大伤害,为此,伊拉克正努力促使美伊能进行直接对话,改善两国的紧张关系。”  报道称,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今年1月25日曾公开称,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危机不仅给伊拉克,也给本地造成了巨大伤害。[详细]

    02-27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