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疏堵结合严防寒假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反弹

2018-01-30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2017年7月份市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以来,我市查处曝光了一批违规违纪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各县区、各学校的工作力度不平衡,有的县区和学校对专项治理态度不坚决,有的单位对投诉举报事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教师仍抱有侥幸心理继续从事有偿补课。

  寒假是有偿补课高发、群众举报集中的一个时期,济南市出台政策继续巩固2017年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坚决防止有偿补课问题反弹。

  济南市要求,加强学习教育,重申禁令,明确纪律,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认识。要求各学校始终保持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和舆论氛围,在寒假放假前要通过教师会议、师德培训等途径组织全体教师原原本本学习教育部“六个严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让广大教师强化自我约束,严守抵制有偿补课的承诺,自觉抵制并杜绝有偿补课行为。

  济南市还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市教育局负监管责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属地管理责任,学校负主体责任,校长负第一责任,教师负直接责任。寒暑假放假之前及假期期间,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微博)和新闻媒体公开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政策措施、公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学校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形成全社会知晓、支持、监督的治理环境;印发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宣传师德政策,号召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辖区内的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无证办学、违规联合办学、发布虚假广告、聘用在职教师等各类违规办学行为,对无资质的培训机构依法予以取缔,对有资质而未按规定办学的,依法进行处罚和整改。济南市建立市对县区治理有偿补课考核评价机制,将各县区和直属学校责任书履约情况、投诉数量和查处情况纳入市对县区教育督导评估。

  按照规定,各学校要发挥在专项治理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做好“三个一”:一是开展一次公开承诺活动。要组织广大教师签订规范从教承诺书,将廉洁从教、不参与有偿补课作为承诺的必备内容,承诺情况在学校公开栏公开张贴。学校在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排查以教育部“六条严禁”为内容,既要通过家长、学生或学校聘请的行风监督员排摸线索,又要逐个班级、逐个教师进行彻底排查,准确掌握每位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的具体情况。三是开展一次大暗访。各学校要在假期间组织精干力量,对有可能存在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场所进行暗访。

  济南市将对社会投诉举报的教师有偿补课,坚持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查实的案件,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曝光。

  治理有偿家教不但要堵,还要疏,济南市不断探索多形式的义教助学活动,确保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取得实效。目前,市教育局已经开放“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济南市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辅导。(济南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