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一新生入学后学校将为其建立“成长档案”

2018-01-16 17: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规程(试行)》,要求高中须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及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列为高中新生的入校课程之一。这意味着,以后从高一年级新生入学起,学校就要为每一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为学生建“成长档案”。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基于学生成长发展事实对学生学业修习状况、核心素养和日常行为表现,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的系统评价。普通高中学校须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及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列为每年新生的入校课程之一,使学生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要求。

  根据规程,从高一年级新生入学起,学校要为每一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进行写实记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客观记录能够体现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典型事实材料,并及时整理完善。新生入学时,学校要通过开学第一课、家长会、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向全体学生家长宣传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及实施细则,确保家长知晓率100%。

  普通高中学校各年级成立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小组,成员由年级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等组成。档案主要内容包括:主要的成长记录,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学生的简要自我陈述报告和教师对学生的简要评语;典型事实材料及相关证明。

  每学期末,学校审核小组对学生提报入档的材料进行核查,审核结果连同相关材料在教室内、校园网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由管理平台打印生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所有入档材料均须学生本人和审核人员签字确认。签字确认的原始材料要保存至学生毕业后2年。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生每学期的入档材料、学生的简要自我陈述和教师对学生的简要评语上传至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学生学籍变动时,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随学籍档案一起转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不按规矩停车?日本这家商店的做法绝了 求司机心理阴影面积

    商店的店员把停车场其他地方的雪清理干净了,只剩下违法停在这里的汽车周围没人管。要不就浪费宝贵的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等着拖车来把车移走;要不就选择无视这些乱停乱放的车,什么都不做只等车主回来把它开走。[详细]

    01-16 17-01中国日报网
  • 捏住鼻子不打喷嚏?小心喉咙撕裂!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1月15日报道,如果你试图捏住鼻子、闭上嘴来扼制自己打喷嚏,那么医生可以告诉你关于为什么要停止这样做的一个警示故事。治疗医师在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上详述了该病例的情况。[详细]

    01-16 17-01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