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涵养沂蒙学子新时代“精气神”

2017-11-21 13:5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图为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中心小学教师周珍珍在指导学生编织花篮。王文杰 摄

  “‘教’这个字是左右结构,左边是‘孝’,右边是‘文’,这就告诉我们要先做到孝,而后才能去学习。”翻开山东临沂河东区职业中专校本教材《沂蒙山的馈赠》这本书,对于国学经典《弟子规》的独到解读俯拾皆是,而书的作者既不是知名专家,也不是学校老师,而是该校学生毛得宇。

  毛得宇是河东区职业中专学生,一直很喜欢读国学经典,不仅在班里开设了“国学讲堂”,还经常在校报上发表文章,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国学经典的心得体会。“我以前觉总得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差,但通过学习国学经典,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帮我走出了思想局限的困境。”毛得宇说,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和自己一起学习国学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临沂不仅是革命老区,还是书圣王羲之、智圣诸葛亮、算圣刘洪、孝圣王祥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孔子七十二贤徒中有十三人生长在临沂,历史上二十四孝中有七孝在临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如今,像毛得宇同学一样热爱国学、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在沂蒙老区师生中随处可见,这也是临沂市近年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的一个缩影。

  重点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寻找新时代的“精气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也是解决现代社会道德失范、信仰迷茫、法制观念淡薄等诸多问题的‘一剂良方’。”临沂市教育局局长尹传斌介绍,“针对这些社会问题和青少年教育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我们深入研讨论证,决定在认真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寻找新时代的‘精气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15年4月,临沂市教育局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项目”纳入全市14个重大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围绕经典诵读、德行教育、孝道文化、书法文化、德音雅乐、传统武术等主题,挖掘历史文化、沂蒙精神和淳朴的乡土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让立德树人的德育课程体系融入临沂元素,开发了一系列具有临沂特色、沂蒙本色的地方和校本课程,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项目的实施,提高育人水平。

  创新转化当地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构建传统文化课程体系

  “临沂厚重的文化底色,为我们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丰富立德树人的德育课程体系,提供了丰厚资源。”临沂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景山介绍。近年来,临沂立足本地丰厚的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课程体系,整体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项目的有效实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实验项目为引领,课程开发为载体,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格局。

  “冬日乡屯鱼鲜见,王家逸事亦奇哉。解衣竟向池中卧,泼刺双鳞跃上来。”这首小诗记述了东晋王祥“卧冰求鲤”的孝亲故事。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中心小学充分挖掘这一孝文化资源,以课程为载体对优秀传统孝文化进行转化创新,因地制宜构建起了以孝文化为主体、其他优秀文化为拓展的新孝道课程体系。

  “我们在具体工作中着意一个‘孝’字,重视一个‘新’字,凸显一个‘情’字,在实践中重构新孝道课程纲要,将传统孝文化教育创造性地转化为学校具体可操作的新孝道教育课程体系,并根据立德树人的课程目标,探索建立了符合现代教育特征的新孝道教育评价体系,通过‘课程启德、课堂明德、体验立德、文化养德’课程实施过程,引导学生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白沙埠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兰前说。

  目前,临沂市以洗砚池小学为代表的书法文化课程、兰陵县的《荀子文化》课程、莒南县的石刻文化课程、费县走进奇石城课程、临沭县的杞柳编织课程等一大批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特色鲜明、内容丰实,中小学里时时可闻国学经典诵读吟唱之声,处处可见自觉自愿践行优秀传统文化之行,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已蔚然成风。

  充分利用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临沂不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还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感人至深的红色英模人物事迹。临沂市充分开发利用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传统精神元素融入校本课程体系,集中编写了《沂蒙精神教育读本》等系列校本教材,引导全市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之时,临沂市沂南县双语学校的孩子们,围绕在百岁红嫂跟前,陪着百岁红嫂,一起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这一感人的场景,非临时应景之举,而是沂南县正在深入开展的“沂蒙精神红色研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沂蒙精神红色研学课程是沂南县结合当地作为沂蒙精神诞生地的特色资源优势,在山东省内率先启动的红色研学课程,一系列经过科学论证和系统化设计的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正在有序开展。该县“沂蒙精神红色研学旅行课程”成功入选了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还举办了“沂蒙精神红色研学学术研讨会”。“‘沂蒙精神红色研学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充分利用沂蒙老区特别是沂南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知识学习和实践体验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效解决青少年学生信仰缺失及知行合一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教科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曾庆伟博士说。目前,这一红色研学课程已接待研学学生5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实践,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尹传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从一无所有到傲视全球 这个中国造“神器”震撼世界

    211154a16f9b401693cdf9eb9ba1d639.jpg

    1935年,英国科学家沃特森发明了无线电探测装置——雷达,雷达的发明,极大地推进了现代战争的演变,雷达与原子弹、青霉素被称为二战时期的“三大发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雷达设计师王干: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能力,把这个做成一...[详细]

    11-21 07-11央视财经
  • 央行明确流动性维稳三原则 警告金融机构两个不可取

    流动性维稳.jpg

    从央行今年以来的操作手法看,目前流动性维稳的三个基本原则已经确立:  首先是通过MLF操作对冲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需求。央行表示,连续投放或连续回笼都是削峰填谷的表现,旨在熨平诸多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详细]

    11-21 07-11证券日报
  • 全球价值链中无形资本成为企业成功关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日发布《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表示其对全球价值链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销售的制成品价值中,逾30%的价值源于品牌、外观设计和科学技术等无形资本。[详细]

    11-21 14-1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统计:向韩申请避难者超3万 767获难民地位

    中新网11月21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务部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94年到今年10月末,有3.0082万人向韩国政府提出避难申请,767人获得难民地位。[详细]

    11-21 14-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