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教育信息化沟通每一间城乡教室

2017-10-16 09:1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胡乐彪

  本报讯(通讯员 曹振 记者 胡乐彪)滕州市龙阳镇南张庄教学点的学生们准备学习音乐课《火车来了》。此时,教师刘敏用鼠标轻轻一点,马上远程连线滕州市龙泉小学,共享该校的音乐课。于是,他们开始与那里的学生一起上课。城里教师新颖的教学方法,深深吸引了南张庄教学点的学生们。

  这是滕州市实施“同步课堂”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后,农村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场景。

  南张庄教学点仅有13名学生、2个班、3位教师,像音乐和美术等专业课程曾经很难开展。现在,借助班班通多媒体,学生们可以和城区学校的学生同上一节课,领略滕州市众多名师的风采。

  “自‘同步课堂’建成以来,学生们能够远程接受城区优质的音乐、美术教育,显著提高了我们薄弱学科的教学质量。”谈到“同步课堂”的好处,南张庄教学点负责人常志勇赞不绝口。

  滕州市目前有中小学校265所,其中农村学校就占了209所,可师资力量和现代化教学设施等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于城区学校。

  “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会严重阻碍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定要想办法让农村学生与城区学生一样,共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基于这一认识,自2011年以来,该市以教育信息化作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突破口,累计投入近1.5亿元,全面完成了学生用计算机、班班通多媒体和任课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配备任务。投入600万元,实现了100M教育网在各中小学教室、功能室的全覆盖。投入3000万元,在各中小学安装全方位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全市教育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目前,滕州市各乡镇中心小学都已建成高标准自动录播教室。通过专用网络,每天的课程都能远程直播和实时点播。这既方便了偏远学校学生同步学习,也促进了教师跨学校交流教研、取长补短。

  滕州市教育局电教信息中心主任颜新华介绍,如今在教育信息化平台上,不仅有教师的精彩授课视频,还储存了4万多条数字化教学资源,总量达到4TB,大大丰富了课堂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

  “不但课堂实录可以重看,课上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到查询平台自助解答。课余时间,我喜欢到学校的电子图书馆读书。那里有100多万种书籍,可以自由选取、细细品读。”在滕州育才中学,初二学生刘志远对这种方便快捷、自主自助的学习方式非常喜欢。

  滕州育才中学的信息化不仅应用于课堂。在校园电视台,师生共同制作的校园电视节目曾荣获2016年全国一等奖。在学校团委宣传部,学生沙芝羽介绍,以前做宣传的时候,一般会办手抄报、黑板报,而现在可以用3D打印技术制作文明宣传牌。这是一种崭新而有效的宣传形式。

  从城区到乡镇的教育信息化,沟通了滕州市的每一间教室,也使得农村学校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洪绪小学前几年只有500多名学生,在实现教育信息化教学后,学生出现了回流,在校生增加到现在的940人。

  “今后,我们会把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推向纵深,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管理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素质教育走进偏远学校,给山村、湖区学生带来实惠,让城乡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滕州市教育局局长刘金山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决心十分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大美胡杨醉金秋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在阳光中迸发出金色的魅力,梦幻迷人。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详细]

    10-16 08-10浙江在线
  • 国际机构缘何点赞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运行稳定风险可控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一些国际知名投行近期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同时,当前,我国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金融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抑制...[详细]

    10-16 08-10中国网
  • 奥地利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投票15日下午结束。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详细]

    10-16 08-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