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了知识产权案专审法庭 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模式

2017-09-29 09: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 崔岩

  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全体法官进行了集体宣誓。通讯员 韩国健 刘玉杰 摄

  齐鲁晚报9月28日讯(记者 马云云 崔岩) 9月28日,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在济南正式挂牌成立,法庭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模式,管辖发生在济南、淄博、枣庄等11市内相关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济南中院内设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机构,实行跨行政区划管辖模式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体系,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据悉,新成立的济南知识产权法庭管辖发生在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滨州市、德州市、聊城市、临沂市、菏泽市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济南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济南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根据9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到2020年,山东要实现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6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济南法院案件数量保持全省第一,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同比增长五成,年度收案数量连续四年跨跃式增长,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近四分之一,且案件类型进一步多样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兴号”上的黑科技:往返一趟京沪省电5000度

    复兴号.jpg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详细]

    09-29 09-09科技日报
  •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9月23日至28日,武警福建总队2017年度特战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在福建泉州某训练基地举行,来自全省10个支队的96名特战队员5天内完成了快速识别射击、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攀登射击、对抗狙击、转移公共场所爆炸物、夜间掏窝斩首、特战小组综合演练等3大类5个专业...[详细]

    09-29 09-09新华社
  • 英欧第四轮脱欧谈判结束:取得进展仍需更多努力

    据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和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于布鲁塞尔举行的第4轮谈判后表示,双方已进一步厘清特蕾莎在佛罗伦萨演说的细节。特蕾莎上周在佛罗伦萨的演说中,对欧盟的要求做出让步,希望能化解3个月来的僵局,为欧盟开启英国脱欧后双方自由贸易谈判铺路。[详细]

    09-29 09-09中国新闻网
  • 外媒:“51区”仍是美绝密军机研发基地 并无外星科技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9月14日发表了马特·布利茨的题为《“51区”背后的真实故事》的文章。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海军和空军派出在低空飞行的侦察机,在苏联上空执行侦察任务,但这些飞机经常面临被击落的危险。[详细]

    09-29 09-09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