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组织职业教育专委会开展暑期考察培训

2017-08-31 10:01: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为提高青岛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水平,开拓视野,对标行业顶尖发展水平,8月7日—19日,青岛市组织职业教育机电专业和数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及相关中职学校专业负责人到杭州和广州开展暑期考察培训。

  考察分三部分内容。一是交流访学。机电专指委、数控专指委分别访问了浙江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广州机械技师学院、广州机电技师学院。访学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机电、数控两个专业建设的办学特色、课程改革、校企合作、技能大赛、智能制造等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广州机械技师学院和广州机电技师学院,与会人员与两所院校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教练团队、备赛选手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两所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经验。二是观摩企业顶尖技术。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里工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省机械技术研究所、广州超远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杭州先临三维科技是我国3D数字化与3D打印行业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其工业高精度3D扫描仪、生物材料与细胞3D打印机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龙头企业,被誉为中国南方数控产业基地。三是专家讲座。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我国智能制造、机电产品的创新设计,五轴加工技术、精密检测技术、移动机器人生产加工等具有领先水平的8场专家报告,了解了目前国际上机电、数控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发展方向。通过考察培训,与会人员了解了相关行业国际顶尖技术水平,对我市机电和数控两个专业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为促进青岛市专业建设,2016年9月市教育局成立了机电、数控等10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指委是对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主要由国家和省该领域技能专家、本市行业协会专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企业技能大师组成。(青岛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