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点赞青岛平度教育:万师访万家 十年不停步

记者近日从青岛平度市教育体育局获悉,自2007年寒假开始,平度市开展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了10年。平度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校校长、副校长每人走访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和一户困难职工,其他干部、教师每人走访结对帮扶至少一名学生。

阅读全文

  记者近日从青岛平度市教育体育局获悉,自2007年寒假开始,平度市开展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了10年。全市教育系统所有教职工,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名特殊学生。

  特殊学生包括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学生、单亲学生、孤儿学生、学困生、问题生等。平度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校校长、副校长每人走访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和一户困难职工,其他干部、教师每人走访结对帮扶至少一名学生。走访帮扶的主要内容是送温暖、献爱心;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科技教育服务等方面支持;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帮助家长分析子女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学习补习;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听取和搜集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10年来,“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形式和内容日趋完善,从最初利用春节期间走访到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直到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从最初单纯的帮贫向扶贫、脱贫延伸;由单一的物质帮扶向心理、思想帮扶等延伸;从最初只有教育系统参与到全社会参与,形成了多领域、多途径、全方位、全天候的教育实践活动。

  暑假里,教师们冒着酷暑走进平度所有村庄和社区,向家长和孩子宣讲防溺水知识。南村中学举办了“社区学校”,组织教职工、联合镇直部门人员,利用晚上、周末、节假日,走进社区举办家教大讲堂。

  截至目前,平度已形成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孝道教育、传统文化、法制教育、计生教育和素养教育等7个系列课程,受到社区居民热烈欢迎,助力当地文化生态建设,倡导社会文明风尚,实现了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

  在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看来,平度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让更多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来自原生家庭之外的温暖和关怀,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拉近了学校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理解与沟通,有效推进家校互动、共同育人,进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同时,有效引领了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平度“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走过10年,家长10年街头迎候教师,教师10年奉献真心真爱,10万余个家庭受益。活动累计帮扶学生14.5万人次,帮扶金额总计920万余元。

  《中国教育报》2017年08月30日第1版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