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莱芜:暑假去哪儿?图书馆里当学霸

暑假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学期之间的休息调整期,更是学习充电的好时机。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举办“嬴牟讲坛”、“毛毛虫”、“尼山书院”、“新东方英语”等系列讲座、培训活动100余场,年均讲座、培训次数多达70.97次。

阅读全文

\

  在花园一般的环境中学习,也是一种享受。

\

  学生在借阅室内安静自修。

  暑假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学期之间的休息调整期,更是学习充电的好时机。软硬件设备齐全、环境凉爽舒适、学习氛围浓厚的市图书馆成了学生暑期充电的首选之地。

  “今天等公交晚到了5分钟,我之前经常坐的座位已经有人了,再找个别的座位吧。”8月4日上午8点5分,下了101路公交车的陈晓斐步履匆匆赶往市图书馆,还是比开馆时间晚了几分钟。

  陈晓斐是天津一所高校研二的学生,为了参加今年9月份的司法考试,半个多月来,她每天都在二楼楼梯西侧的一个桌上自习,进行考前冲刺。

  像她一样勤奋学习的人还有很多。陈晓斐说,图书馆自修区早上8点开门之前,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在排队等候,一开馆学生们就各自“抢占”熟悉的座位,就像大学自习室一样。开馆半小时,自修区几乎座无虚席。

  馆外骄阳似火,馆内凉爽舒适。一楼花园自修区各种绿植旺盛生长,环境十分优雅。几张木制桌椅上,学生们已经开启了一天的学习。市图书馆副馆长亓迎说,自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每年寒暑假都会迎来大量自修的学生。为更好地满足学生和考试族的需求,8月3日,市图书馆新购置了一批自修桌椅。现在,自修区共有近60套座椅,有200多个自修座位。今年5月份,市图书馆延长了自修区开放时间,夏令时一直开放到夜间8点半,很受欢迎。

  每天到图书馆来自修的市民以学生为主,也有一些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的考试族。他们有的在埋头做题,有的则抱着书本在走廊里徘徊,默默背诵。整个自修区十分安静,大家都专心地做着自己的事。“学习氛围也很浓,空调全天开放,环境很舒适。家门口有了这么棒的学习场所,暑假就不用待在校园里‘吃苦’了。”陈晓斐笑着说。此前,无论是备考研究生,还是司法考试,为了能有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自习环境,放了暑假她也选择继续待在学校。然而,高校暑假图书馆自习室、食堂窗口开放比平时少,教室资源十分紧张,为了找到自习座位,很早就要起床排队占座,吃饭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她三餐在家里解决,乘坐公交来自习,学习时间也很充足。

  “我今天的任务完成进度很快,你怎么样?”休息时,陈晓斐抬起头问对面的女生。“刚刚完成的这套题做得还算顺手,但愿考试时也能一样顺利。”坐在对面的女孩叫张文婧,是一名大四毕业生。为了尽快找到称心的工作,毕业后她经常到图书馆备战公考。因为经常在同一张桌子上学习,她们两人成了朋友,每天相互督促学习。

  张文婧经常像其他一些自修的学生一样,一直到晚上图书馆关门才离开。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在家中学习,而要“泡”在图书馆时,张文婧说:“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无论是有升学压力的中学生还是为了深造、求职的大学生,看到大家都在为了各自的目标奋斗,我也不想落后。”

  变着“花样”学知识

  VR技术带你穿越学国学

  8月4日,在市图书馆3楼新投入使用的数字体验馆内,记者通过VR技术,体验了国学六艺——— 礼、乐、射、御、书、数。佩戴VR眼镜,置身传统味十足的虚拟场景,通过回答问题、操纵手柄来进行六艺的虚拟体验,十分有趣。“通过这种高科技手段来学习国学知识,孩子们更有兴趣参与。”一位带着孩子到数字体验馆体验的家长说。

  给特定卡片上的小鱼上色,放在高拍仪下方,卡片上的彩色小鱼神奇地出现在投影幕布上,来回游动着。这是通过少儿3D奇幻体验平台操作实现的一幕。在数字体验馆内,还有3D互动立体书、多媒体学习驿站及以3台多媒体触摸一体机为主组成的少儿多媒体阅读和手工制作教学平台。这些文化体验项目充满科技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儿童。

  海量学术文献免费看

  加强场馆配套建设,丰富市民活动阵地是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市图书馆招标采购了14TB的镜像资源数据库,使馆藏数字资源量达到20余TB。据介绍,市图书馆年均数字资源借阅次数为28.7万次,年数字阅读量占比为55.5%。

  目前,市图书馆建有10余种数据库,其中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2014-2016年度《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自然科学专辑、社会科学专辑学术期刊8300余种,核心期刊1900余种,文献总量达750余万篇,期数达到180000余期;万方学位论文论文库收录全国重点学位授予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后报告,镜像文献量达45万余篇,远程访问的文献量达300余万篇……这些数据库,读者可以在馆内电子阅览室通过电脑、触摸一体机及移动设备登录市图书馆网站访问下载相关数字资源。同时,读者可以通过输入读者证号的方式在馆外访问图书馆现有数字资源。

  每周末4期文化体验活动供选择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30日下午,市图书馆一楼花园活动室内,传来阵阵读书声。十几名小朋友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论语》。这是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一幕。

  听学术讲座,参加读书会、经典诵读,学习剪纸、折纸、轻黏土制作等手工制作……这些青少年儿童热衷参加的文化体验活动,市图书馆每个周都会举行。“每个周末共举办4期活动,活动计划月初会通过微信服务号推送,家长可以根据时间安排,通过微信直接报名。”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举办“嬴牟讲坛”、“毛毛虫”、“尼山书院”、“新东方英语”等系列讲座、培训活动100余场,年均讲座、培训次数多达70.97次。丰富多彩的新书推荐活动、读书征文活动、读书朗诵大赛等阅读推广活动,拓展了市民的阅读体验,培养了市民阅读的良好习惯。年均阅读推广活动达20.65次,年每万人参加读者活动高达60.1人次。

  【市图书馆档案】

  莱芜市图书馆始建于1977年,2009年、2013年连续两届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一级图书馆。2011年,市委、市政府整体规划建设文化中心,将旧馆拆除,投资8042.3万元筹建新馆。2015年6月14日,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目前,市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5万余册,中文期刊900余种,数字资源20余TB。配有报刊触摸一体机4台,少儿触摸一体机1台,数字体验区触控一体机3台,歌德电子借阅机1台,尼山书院触控电子借阅机2台,触摸查询一体机4台,随时向读者提供200余种报纸资源的实时更新,20万册以上的电子图书借阅及馆藏图书的触摸查询。

  【相关链接】

  山东“全民阅读”大数据我市占了5个前三名

  日前,我省发布2016年“全民阅读”大数据,记者获悉,我市在“期刊阅读率”、“全民阅读活动参与度”和“公共文化设施知晓度”方面排名第一,图书阅读率、全民阅读活动知晓度均排在全省第三位。

  从全省调查结果的总体上来看,居民的阅读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达到52.0%,尤其是手机阅读率高达48.9%,增长12.4%;纸质阅读率为48.4%,从高到低依次为图书(34%)、报纸(28.9%)、期刊(19.3%)。市图书馆统计数字显示,年数字阅读量占比为55.5%,年均数字资源借阅次数为28.7万次。

  短评

  创新服务重塑图书馆生命力

  从数字阅读兴起之时起,关于实体书店唱衰、图书馆日渐萧条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在一部手机知天下的时代,纸质图书的生命力似乎在日渐式微。笔者在市图书馆采访时,相关负责人透露,新馆建馆之初很多市民并不看好,甚至认为不如将这片场地改建长途汽车站等更为实用的公共场所。

  然而,暑期市图书馆自修区爆满、借阅室上座率高、读者参与公益文化活动热情高的现象,让人打消了此前的疑虑。笔者通过图书馆实时服务数据发布系统看到一组数字,新馆开馆2年以来,累计进馆人次超过315万,平均每天4000余人次。

  图书馆为何重获读者青睐?笔者认为,这与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密不可分。过去,在我们的印象里,图书馆就是一个借借书、读读报的地方,没有读书需求,就不必进图书馆。而现在,市民不仅可以在图书馆读书、借书,也能获取海量的数字图书资源,还能听讲座、参与读书会、学习传统民间工艺制作,进行一些高科技体验等等。这些都是图书馆人与时俱进、创新服务的结果。

  同时,对于阅读需求层次逐渐提升的读者而言,良好的阅读氛围比藏书量、硬件设施更为重要。图书馆里正是通过改善服务,例如全年365天开放、自修区夜间开放3小时、打造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营造出一种知识共享、人人平等的阅读氛围,成为一种无形的吸引力。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