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特殊的寒假要有特殊的安排

2021

/ 01/1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杨三喜

手机查看

  “可爱的宿管阿姨听说我是石家庄的,没办法回家,就我一个人,邀请我去她家里过年……”前几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名石家庄籍女大学生在抖音上发的视频火了,网友们纷纷为这“疫情下的温情一幕”点赞。视频中的女孩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虽然大学已经放假,但因疫情影响,暂时还不能回家。

  春节将至,但是对于家在河北石家庄等高风险地区的大学生来说,为了防控疫情大局,却暂时不能回家过年了。而且,这也可能是他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样的时候宿管阿姨邀请孤独留守在宿舍的大学生一起过年包饺子,真是寒冬腊月里最温暖的事情。热情、善良的宿管阿姨,值得点赞。

  分布在全国各地高校的石家庄籍、河北籍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响应号召不回家过年,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作出了不小的牺牲。各地高校也必须为留校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让他们不回家也能有家的感觉,安心留在学校,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仅有暖心的宿管阿姨,还有妥善的安排。据介绍,他们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留校学生集中提供住宿、饮食等服务,每日安排消毒、测温等防控措施,并为留校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过年期间,将为留校学生提供年夜饭和免费水饺,发放礼包和红包。这些周到、暖心的措施都值得各地高校学习借鉴。

  另一方面,还有不少高校刚放假,部分大学生将陆续返回老家。在当下不少地方都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如何减少路途中的风险,帮助大学生顺利离校返校,各地高校也要有特殊的安排。比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高校可以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帮助学生离校返校等等。

  对于放假后没有返乡仍滞留在石家庄等地的大学生们来说,他们的情况更让家人担忧。据介绍,河北省高校在元旦前后已经全部放假,但河北全省高校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有2127人。目前,这部分大学生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为这些大学生提供及时、周到的帮扶,也是一个重要任务。河北要求相关高校逐一落实包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包联,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状况。一些高校则将本校学生接回了学校,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未来一段时间,各相关高校一定要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要关心这些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临时困境,更要做好后勤保障,切实满足学生校园内购物就餐、洗浴、运动、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需求,尤其对经济困难学生,还有必要发放临时补助,保障他们过上正常生活,让他们的家人放心,也让全社会放心。

  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出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为防范疫情风险,各地大中小学纷纷提前放假。对于很多中小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依旧有些漫长,而且很多地方还发布了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寒假期间不要离开本地。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让不少家长担心。不管如何安排,都必须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坚持少聚集的原则。最近唐山等地教育部门就明确规定,严禁寒假期间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办班补课培训。过去,引导家长在假期期间理性选择课外培训班,是为了让孩子有个留白的假期,而现在则是为了疫情防控,为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实,家长不妨借这个“剧场效应”短暂消失,不用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而为自己加压的契机,好好反思一下,过去那种把孩子的假期填得满满的安排是否合适,应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假期,又可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课外生活。

  这个特殊寒假,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不管是在家过年还是留校,都注定不平常。疫情风险仍在,各地教育部门、大中小学校,都必须用温情和妥善周密的制度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的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