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1+N”课程教学模式撒播真善美的种子

2020

/ 06/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有这样一种力量。它无形,却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它无声,却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它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感染,可以传播。它叫做道德。”——《守望道德的天空》。大学生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多年来,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着力构建“1+1+N”模式,即以“医本思政”为主线、以任务驱动教学法为核心的“主课堂+”翻转课堂模式。
  一条主线。以“医本思政”为主线,“塑家国情怀、铸医者仁心、明人生价值”。让同学们在与“医本”的神交中丰盈思想、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坚定信仰。为了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活起来”,以“上医医国”为理念打造“上医课堂”,这是在延续中国历史文化母版的基础上,创新适合医学院学生的“新版”思政课。通过集体备课,“基础”课教研室将精心遴选的医学界科学家及其事迹全面融入专题教学之中,并以此为切入点,适宜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书面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讲授、影像、解说、访谈、体验、参观、模拟等七大课堂教学法合理分配,融入教学环节,引导医学生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达到“知、情、意、信、行”的转化,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领医学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一种核心教学法。以任务驱动教学法为核心方法,将整个教学环节分成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分别对应基本任务、进阶任务和拓展任务,形成具有内在逻辑的任务链。依托智能终端与课堂教学,遵循“呈现任务-自主分析-合作探究-完成任务-反思评价”的流程,促进教学从知识灌输向探究支持、从单向传输向互动交流、从偏重理论向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转变。
  N个课堂。该模式搭建“主课堂+”翻转课堂模式。该模式以完成基本任务与进阶任务的翻转课堂为“主课堂”,辅以实现拓展任务的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作者:滨州医学院孙淑文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