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大学搞好“云答辩”得提前做足功课

2020

/ 04/1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毅哲

手机查看

  近日,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官网发布通知,正式确认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原则上以线上方式进行。至此,继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将在线上答辩后,武汉大学的本科生也迈入了“云答辩”的行列。

  可以预见的是,武汉大学的本科生不会孤单,今年全国恐怕将有为数不少的本科生用“云答辩”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习。确保答辩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或将是相关高校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也必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云答辩”的准备工作再精细都不为过。根据以往本科答辩的内容,能承担“云答辩”工作的软件,必须具有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至少支持10人同时在线等基础功能。事先熟悉软件功能,将成为本届答辩委员和学生必须做好的“附加题”。任何一人操作不熟悉,都有可能对答辩过程造成干扰。此前两个月全国大规模铺开的线上教学,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为高校答辩工作“排雷”,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蹚”了一遍。高校应及时总结,做好准备工作。

  “云答辩”还应考虑纠错机制和弥补措施。线上教学在实时直播中出了问题,课后教师和学生还有足够时间补救,对学生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论文答辩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锤子买卖”,答辩委员会要根据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答辩表现予以评定,决定学生是否通过答辩,继而给出答辩成绩,这直接决定学生能否顺利毕业,拿到学位证。如此重要的场合,倘若出现了学生能力以外的问题,进而导致其答辩过程受到干扰影响答辩质量,学校是否应采取相应措施,既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严肃性和质量,又确保学生利益,不使其四年苦读因意外留下遗憾?

  论文答辩尤其要考虑特殊群体的需求。很多学校规定,在答辩过程中为了保证答辩的效果将会做好答辩记录,甚至还会对整个答辩的过程进行全程录制。如此,既需要学校的网络非常好,也需要学生所在地区的网络信号不能掉链子。前不久,媒体上有少数偏远地区学生为寻找网络信号翻山越岭,甚至爬上山顶露天学习的报道。如果真有这样的学生需要参加论文答辩,各方面的工作是否准备妥当?事关学生重大利益,学校应该展开摸底,对确有困难的学生想方设法提供人性化的帮助。此外,参加答辩的还有众多理工科学生,他们答辩时往往需要现场画图乃至做实验,艺术类学生还需要进行艺术表现,对这类学生而言,答辩过程中技术手段能否给予有效支持,学校也应该心里有数。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学生大学学习的最后也是最华美的篇章。一次充分表现的毕业答辩,不仅是对学生大学四年学习精华的总结,也将开启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大幕。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与往年学生相比,本届毕业生有着别样的人生体验。在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涉及高校学生的授课、就业等问题逐渐得到妥善解决,很多毕业生经历过最初的茫然,心态已调整到位,已做好迈出学校大门、迎接职场挑战的准备。在大学生涯的最后时刻,不管他们身在何处,相关部门和高校应切实把学生利益放在心头,宁可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多些、细些,帮助他们圆满顺利地完成这次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