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灵活调整毕业考核方式也是教育创新

2020

/ 03/0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朱昌俊

手机查看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请各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稳妥做好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系统谋划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媒体梳理发现,清华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调整毕业考核方式,开启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模式。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各大高校的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眼下离毕业季越来越近,毕业生如何答辩、学位授予如何进行,直接关系到他们继续深造、就业等“大事”。在这样的现实之下,教育部明确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创新管理模式,做好学位授予工作精细预案,其实是教育系统疫情应对的一部分。

  从目前各大高校的回应来看,不管是开启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模式,还是新增8月份毕业批次,抑或是适当放宽学术报告完成时限要求,都体现了应时而变的处理原则与人性化教育理念。需要明确的是,这类特殊做法或灵活处理,并不意味着降低研究生培养质量,更不是对学位授权规定降格,而是特殊时期的灵活应变。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逐渐普及,线上答辩乃至网上教学都完全具备了客观条件,只要把握得当,完全可以在保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学生的影响。

  特殊时期就该有特殊应对,这本身也是教育创新的现实要求。此次疫情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及时利用好现有条件,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推动教育秩序早日恢复正常,对学生和学校而言其实是双赢。当然,这里面涉及毕业生群体的工作更应该重视。一方面,与其他年级的学生相比,毕业生在就业、深造等方面的缓冲空间明显不足,及时采取针对性办法,减少疫情对他们的影响显得尤为必要;另一方面,对学校而言,优先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获取学位,也是为下阶段的招生等工作的开展争取更大的主动性。特别是今年研究生招生扩招,更应该为相关工作留足空间。

  事实上,特殊时期被逼出来的创新举措,也可能是改革的契机。有的大学就提出,研究生院将简化送审受理程序,尽量压缩各管理环节用时,为毕业生论文研究和撰写争取时间。其实,通过简化毕业论文的送审受理时间,压缩管理环节用时,让毕业生们能将更多时间花在论文研究和撰写上,其实更契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需要。因此,这样的探索经验完全可以通过适当创新、推广,从而融入到常规机制中去。

  当然,不管是论文答辩的线上化,还是适当放宽毕业时间,并不意味着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和关怀就可以省略或“延迟”。面对疫情影响,毕业生群体可能会承受更大的毕业、就业压力,这方面其实更需要导师、学校的排忧解难。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也明确要求,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日常沟通,主动为研究生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各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也要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