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应对疫情大考 做好教育答卷

2020

/ 02/17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延迟开学并做好其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减少社会及家庭的焦虑。如何应对疫情大考,做好教育答卷,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当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题中应有之义。
  2月10日,全国中小学集体在线上开学,我省千万名中小学生齐聚“空中课堂”。在“网上开学”顺利进行的背后,我省教育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当前,需要注意的是,“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学校和教师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替代学校课堂教学,切莫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突出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当前,为应对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是不得已的措施。在家中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学校和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其珍惜宝贵的寒假时间,科学安排学习和生活。譬如,教育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出门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等;譬如,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早起早睡,不贪睡、不晚睡等;譬如,要保证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开展适合室内空间的锻炼项目;譬如,开展一些诸如做早餐、饭后刷洗碗筷等家务劳动,用行动表达一份爱意,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譬如,通过电话、微信、班级群等方式,排解学生过度的焦虑与恐慌情绪等。家长也要带头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遇到事情要开朗乐观,要树立尊老的榜样,让亲情于无声处加倍凝结。
  确保网络教学学习质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如此大规模运用在线教育并完全替代线下教育尚属首次,对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都是一次大考。课程的在线直播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在线教学并非只有直播这一种形式,学校和教师可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选择录播、直播、慕课、点播、电视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因此,学校不仅要为师生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更要为教师提供在线课堂的教学、组织策略的引导服务,引导教师及时转变角色,当好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要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要统筹学生作业量,不得安排过多、过重和学生无法独立完成的作业。说到底,在师生、生生互不见面、缺乏监督的情况下,要下力气把学生的内在动力激活,做好网络教学的“劝学篇”。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体。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要把这些生动的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我们不妨把疫情当成教材,把战场当成课堂,让学生们知道,一辆辆满载物资的车辆,一架架运送救援队的专机,一个个逆向而行的背影,就是一本最直观的教科书,甚至正在上的“空中课堂”背后也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应该只是对书本知识的学习,要鼓励学生关注疫情新闻,关注我国在疫情袭来时展现的坚定决心、采取的有力举措,特别是关于战“疫”一线的医生、公安民警、社区干部等群体的感人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疫情,学会防护,明白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明白何为尊重科学、敬畏自然,明白何为匹夫有责、舍生忘死。
  每临大事有静气,教育尤是如此。我们期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更多学校、在线教育机构、家长能保持一份静气与定力,让教育能始终沿着有情怀、有温度的方向稳健前行。这不仅是学生之需,也是未来之需、国家和民族之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