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能过度依赖教学“标准件”

2019-09-17 09:2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周建国

  当下,名师教学视频、课堂实录、一课一练、一周一测等文本和网络资源应有尽有,它们犹如一根根“拐杖”,帮助教师行稳致远,故可称为教学“标准件”。

  但这些“标准件”只是教学的资源和工具,教师应先独立思考和研究,再利用它们打开教学思路。可是,不少教师却经常复制粘贴,以车代步:有的教师在课堂上直接播放特级教师教学视频,有的索性把在线课程“翻转”进课堂,有的照本宣科名师教案,有的干脆用集体备课稿忽悠学生……

  有人戏说,一些教师和学生的唯一区别就是,“教师手头有答案,学生手里没有答案”。这种说法可能过于夸张,但一些教师的确没有做题习惯,也没有仔细备课、上课、布置作业和出考题。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不少学校对教师有硬性教学工作量要求,使得教师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时间、体力和精力,不少教师依赖教学“标准件”提高效率,但也因此逐渐导致部分教师教学能力弱化。

  改变这种现状,学校要转变思想抓落实。既要坚决淡化应试教育倾向,给教师更多的教学自主权;又要以校本研修为载体,以制度考核为抓手,以教学视频、名师课堂以及一周一测等“标准件”为研修的课题和课程,鼓励教师学习反思、批判质疑、汲取精华、弥补短板,并内化为自己的资源;要切实抓好集体备课活动,力求每次活动都有磨课、磨题的主题,要求教师轮流担当活动主讲人或主持人,事前要独立备好课、命好题,然后交流、碰撞,寻求教学方法的最优解。

  那些教学“标准件”都是优秀教师的劳动成果,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教学“标准件”固然值得学习和借鉴,但不能完全复制,教师应始终站在学生的立场,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将自己的教学方案、作业和考试命题等,对标、对表教学“标准件”,提炼出具有个人特色的“产品”,不断走向“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前沿。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周建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维视角看8月中国经济:数据波动未撼动稳健大局

    1.jpg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6日发布8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付凌晖指出,就业稳就意味着收入稳,也意味着民生稳,这对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很好基础。[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沙特油田遇袭致油价大涨 国内油价18日或迎“二连涨”

    2.jpg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尽管沙特及美国等多个国家宣布将采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场供应,不过受袭击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外资持续看好上海 42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

    外资持续看好上海。5000亿美元。今年1至8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实到外资金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了47.8%、9.6%和13.4%;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亚太区总部18家,研发中心10家[详细]

    09-17 09-09人民日报
  • 约翰逊首会容克 有望达成新“脱欧”协议?

    约翰逊首会容克。有望达成新“脱欧”协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定于16日首次会晤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预期告知对方,英国政府不准备再次延期“脱欧”[详细]

    09-17 09-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