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升本后的“变”与“不变”

2019-09-02 09:05: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马运生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并升格为本科院校。今年起,这些学校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这是我国职校发展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变革。升格后,学校的学历层级变高了,办学质量也更上一层楼。但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即升本后依然明确保留了“职业”二字。这也恰恰说明,作为我国教育发展“轻骑兵”的职业院校,不管穿上什么“马甲”,依然是“职校”,固有的职业属性不能变。

  如今,不管是普校还是职校,都在积极寻找蜕变的契机,不断思变革、谋发展,以求为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做好人才供给。但“变”和“改”不能好高骛远,不能三心二意,必须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定好位,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职校发展升级要在“职”上做文章。职校升级后,虽然职业属性不变,但人才培养目标需要变,不能再一味以培养一般的技术工人为目标,而是要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职校人才培养的聚焦点是培养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华为公司之所以能够抵抗许多国家的联合打压,靠的就是企业领导的前瞻性眼光和对人才的重视。有了人才,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技术。这才是华为真正的底气。我们国家要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智造业大国的飞跃,就需要有更多像华为一样的企业站起来,就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

  职校把“职”发展好,不能满足于日常工作,必须不断超越。为此,职校育人的理念需要升级,教育教学方式需要升级,课堂教学模式需要升级。当然,职校升级还需要做好管理的升级。这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原有的管理体制机制中不适合教育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内容,必须重新设计,重新定位,重新制订。对此,职校既可借鉴普通本科高校的管理特点,又可借鉴国外许多发达国家职业院校的管理策略,博采众长,最终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职校升格了,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做好职校发展的帮助和督导工作,一些鼓励性的政策措施也要相应“升格”,在资金帮扶上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为职校更好地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文/马运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开售 7、8日开售返程火车票

    01.jpg

    铁路部门表示,如果第一时间未抢到火车票,旅客可以尝试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方式进行“捡漏”。”相对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详细]

    09-02 08-09北京青年报
  • 经济观察: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呈四大新变化

    02.jpg

    (张文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列前三。[详细]

    09-02 08-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枪击案致8死21伤:嫌犯动机不明 排除恐袭关联

    综合报道,美国得州西部城市奥德萨和米德兰之间的一处地点日前发生枪击案,造成数十人死伤。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推特上发文,感谢第一反应部队对这次枪击案的执法行动,并对FBI和得州州长阿博特致谢。[详细]

    09-02 08-09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 以色列增兵边境 戒备黎巴嫩真主党“以牙还牙”

    以色列无人机近期一系列侵入黎巴嫩领空事件促使双方在边界地带保持高度戒备。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8月31日发表电视讲话时说,黎方军事人员准备应对以色列无人机袭击,黎方“不会容忍这类事件……以色列必须付出代价”。[详细]

    09-02 08-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