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普及时代不应有“精英教育情结”

2019-05-09 09:4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以高职扩招100万完成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具有标志性意义。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中国社会应当抛弃从精英教育角度看待高等教育的成见,只有办好每一所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才能拓宽国民的教育选择,缓解社会的教育焦虑,解决高等教育结构和质量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5月8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我国高校招生790.99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8.1%,今年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今年高职扩招100万,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相关报道见A6版)

  以高职扩招100万完成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不理解,觉得靠发展高职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其实,这对高等教育普及化很有意义——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中国社会应当抛弃从精英教育角度看待高等教育的成见,只有办好每一所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才能拓宽国民的教育选择,缓解社会的教育焦虑,解决高等教育结构和质量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

  上述问题在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就应当引起注意,但我国当年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采取的是由实施精英教育的学校扩招的政策,这一政策让这些学校既有扩招的基础,也有扩招的动力,从决策层到高校都觉得此路畅通。由精英教育学校扩招,快速实现了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目标,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就达到15%,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后来的结果显示,如此扩招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在稀释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同时,职业院校、民办院校的发展空间被挤占。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高考录取率提高,但公众的“高考焦虑”没有得到缓解,上大学的“独木桥”变成了上名校的“独木桥”。

  而对照发达国家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大多是原来实施精英教育的大学并不扩招,而主要发展社区学院、职业学院,这保障了精英教育学校的办学定位和质量,也给职业学院、社区学院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在美国,职业学院、社区学院和综合性大学之间不存在等级高低和身份差异,社会平等对待这些高校,很多社区学院还和综合性院校签有转学协议,社区学院的教学质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从2002年到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持续扩大,从高等教育大众化走向高等教育普及化。虽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但社会的“精英教育”思维依旧十分顽固。2015年教育部作出部署,要求600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进行职业教育,但社会舆论普遍认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职业教育是“降格”,有的地方本科院校也不愿意转型。

  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走向大众化再到普及化,高校始终被等级化,教育管理者、办学者和社会都认为,综合性大学高人一等,职业教育、职业院校地位低,还有一些社会舆论直接把三本院校(民办、独立院校)和高职院校称为“烂学校”。这样发展高等教育,不管怎么提高毛入学率,都难以缓解社会存在的“教育焦虑”。另外,高等教育的结构和质量会与社会需求脱节,大量学校应该进行职业教育,却按培养学术型人才的模式办学,显然难以保障培养质量,难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发展高职教育而不是提高本科升学率成为重点,可能会让一些以上本科院校特别是名校为目标的学生及其家长失望,但这一战略选择是正确的。我国发展高等教育,不能再迎合社会的功利学历需求,而要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的布局,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要淡化社会存在的学历情结,消除学历歧视,必须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清理歧视职业教育的政策,同时改革教育与人才评价体系,不能再是唯学历是举,而要唯能力是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生卡片种类繁多功能单一 “一卡通行”啥时实现?

    2019050805324782624.jpg

    褚福灵告诉记者,实现“一卡多用”,关键的问题不在卡片本身,而在资源的整合上。整合不等于简单的一张卡,在便捷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信息泄露  整合卡片也应划分范围,有适当的“度”。[详细]

    05-08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指导货主企业、道路货运企业合理制定运输方案,保障货车司机充分休息。[详细]

    05-08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日航系统故障影响逾2万人出行:源于服务器异常

    日航系统故障影响逾2万人出行 源于服务器异常    中新网5月9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社从日本航空公司获悉,日航8日早晨发生的系统故障源于应对机场自动值机设备和登机口等机器信息处理的服务器出现异常[详细]

    05-09 09-05中国新闻网
  • 美国大豆协会发布公告 敦促美政府迅速与中国达成协议

    美国大豆协会发布公告。敦促美政府迅速与中国达成协议    美国东部时间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宣称将在5月10日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升至25%,并将很快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同样加征25%的关税[详细]

    05-09 09-05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