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留守儿童措施宜精细化

2019-05-07 09:4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自从爸妈去深圳后,每次回家我都很感慨,好像一切都失去了秩序。家里空荡荡的,堆满了工具、脏衣服、乱七八糟的书籍……”这是贵州一名留守儿童写的日记。半月谈网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放假,留守儿童没有了学校老师的管束,父母又远在外地务工无暇照顾,手机便成为他们最好的“伙伴”——刷视频、打游戏、网聊占据了留守儿童们绝大部分时间。

  记者的采访发现符合社会对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现状的普遍认知。据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调查,留守儿童的消极情绪,如烦乱、迷茫、愤怒与自卑,要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群体。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经济困难,而是长期与父母分隔两地造成的心理问题。对儿童来说,刷视频、打游戏、网聊并不是问题本身,但留守儿童最好的“伙伴”背后显示的,却是心灵关爱的严重缺乏。而对留守儿童的关心,需要社会各方面发挥合力,也要注意关爱措施中的标签化问题。

  说到心灵关爱,就会想到亲子陪伴,想到父母的“狠心”。为了挣点钱,抛家弃子远走他乡,是社会上许多人的第一观感。在网上的评论区里,这类言论很有市场。诚然,亲子陪伴是再好的关爱举措都无法替代的,但在市场经济时代,为家人拼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并无可指责之处。“狠心”批评在外养家的务工者,不仅不公平,也显得有些残酷。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好的办法,本是流入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务工者能将孩子带在身边,但在这一“最好办法”暂时无法普惠的情况下,留守地必须以更多的精细化服务来综合施策,确保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留守儿童的许多心理问题源于对父母的误解甚至“怨恨”,这需要社会消除对外出务工的负面解读。呼吁各界达成一个共识,即父母将家庭扛在肩上,为家庭幸福在外打拼,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自力更生精神,不能对他们产生偏见,甚至因此让留守儿童对父母产生偏见。笔者曾见到一个人和村里留守儿童开玩笑,说“你爸你妈不要你了”,把孩子弄得大哭。许多网友虽然不会直接对孩子说类似的话,但在网上指责外出务工父母“不负责任”,也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的舆论影响。无论社会还是学校,都应营造一种务工光荣的舆论氛围,让孩子为自己的父母感到骄傲,这会大大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比如,学校可在课堂上植入“我为父母骄傲”的教育主题,引导留守儿童正确理解父母的选择,以父母的拼搏奋斗精神为傲。事实证明,一个孩子以父辈为偶像,往往在心理上更加健康,家庭也更为幸福。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关爱留守儿童措施的精细化很重要,但一些措施的实施必须经过严格论证。比如,志愿者“代理家长”的探索会不会反而造成留守儿童的心理落差,从而与父母出现更大的心理错位?毕竟“代理家长”不可能代替家长。留守儿童的消极情绪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群体,没有父母的陪伴虽是主因,但标签化下的心理暗示恐怕也是一大因素。任何关爱举措都不宜标签化,都会对留守儿童的心灵造成不利影响,而应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下实施。如果只重措施本身而忽略了留守儿童敏感的心理问题,再好的举措恐怕都会留下后患。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廖德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1d50ca46f5334868901fbc16578710f9.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日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陈宝生当天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详细]

    05-07 09-05中国新闻网
  • 旅游达人VS宅一族;"五一"消费传递哪些新趋势?

    与此同时,没有外出旅游的宅一族吃出了一个庞大的“宅”经济,仅每日优鲜平台5月1日一天的小龙虾销量就超过486万只。苏宁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空调、中央采暖、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等前装中央集成家电销售井喷,销量同比增长279%。[详细]

    05-07 08-05工人日报
  • 梅根王妃产子后 和她1年没联系的父亲这样表态

    当地时间6日,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这也是她与哈里王子的第一个孩子。梅根产子的消息令整个英国感到兴奋,而和这位王妃已1年没有联系的梅根父亲托马斯·马克尔也打破沉默,通过媒体发布声明祝贺[详细]

    05-07 09-05海外网
  • 王军田:为民办事,敢接烫手山芋(先锋足印)

    王军田(右)走访群众。资料图片62岁时,已经退休的王军田临危受命,被组织任命为山东龙口市福苑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详细]

    05-07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