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彰显教育公平

2019-04-03 08:53: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邓海建

  据报道,近期,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政策明确,今年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纵观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取消特长生招生已成为这两年的热点。

  各地相继关闭“特长生通道”,来自于教育主管部门的制度安排。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强调招生规范。教育部要求,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而这样的要求,在2018年亦提及多次。

  全社会之所以下决心清理特长生招生,大概在于市场推波助澜、家长急功近利之后,特长生招生业已成为有损教育公平、寄生诸多乱象的一块短板。从压缩规模到彻底取消,在特长生招生政策上,教育部门的姿态是一目了然的。

  一方面,一些商业化的艺术类培训,是不少普通工薪阶层难以承受之重。让“特供”特长生的优质学位全部公平派位,既能缓解家长的起跑线焦虑,也能给高烧不退的特长生培训浇点冷水。另一方面,义务教育是全生命周期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公平取向当优先于效率选择。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阶段取消特长生招生,也能防止实际操作中的程序漏洞和寻租冲动。当然,招生政策是最有力的指挥棒,千万道减负禁令可能抵不过招生政策的一个转身。关闭“特长生通道”,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或是过重负担中釜底抽薪的好事。

  话说回来,特长生政策并非洪水猛兽,而是操作中变形走样的结果,进而成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公平的掣肘。这里有两个前提是需要厘清的:一是关闭“特长生通道”并非否定因材施教。人的学习能力和天赋是千差万别的。有人体育好、有人艺术强,给他们留下一条“因人制宜”的路,本身就是辩证法对于矛盾特殊性的认可。但于当下来说,特长生招生的操作上确实有失控的风险,关闭“特长生通道”亦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二是取消特长生招生不等于取消特长教育。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一切有利于人生出彩的特长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皆离不开特长教育的勃兴与发展。摆正心态学体育艺术,逆转特长教育低龄化、功利化、过度商业化的倾向,这是特长教育亟待解决的命题。

  基础教育,根本之计。特长生“谢幕”,是为了让教育公平唱大戏。让特长生的培养回归素质教育的正轨之上,让义务教育彰显公平本色,“取消招生”仅仅也许只是第一步,而平衡好特长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关系,仍是路阻且长。(作者:邓海建,系媒体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三公"预算再压缩 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加

    8e43297a37a746c6b6dc7f639f521d39.jpg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减少146.85万元,下降3%,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这其中,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2019年预算297.3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25.24万元,增长72.78%。[详细]

    04-03 08-04中国新闻网
  • 铁路助力旅客“五一”小长假方便出游 高铁游成新时尚

    a9fd9e212cd447ea984028dc9d4f934e.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满足旅客群众“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详细]

    04-03 08-04中国新闻网
  • 4项方案被否 英首相:将寻求进一步推迟"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4月1日就脱离欧洲联盟的4项方案举行第二轮“指示性表决”,结果否决全部方案。[详细]

    04-03 08-04新华网
  • 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增

    当地时间4月1日晚间,英国议会下院就“脱欧”方案进行了第二轮“指示性投票”,但仍旧未能有任何方案获得超过半数的投票。目前为止,英国议会下院已就“脱欧”协议进行了3次投票,“指示性投票”也进行了两轮,仍旧无法得出一个清晰的结果。[详细]

    04-03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