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体测动真格,不能再说说而已

2018-12-21 10:2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熊丙奇

  “学校必须作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表示,以前学校对体测工作没有特别重视,导致代测现象严重,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因此不断下降。

  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然而,从过去几年的现实看,教育部来“狠”的,一些高校却没有来真的。

  事实上,在更早的2007年,教育部就要求把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但大部分学校在执行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放即放”,与此同时,还存在请人代测的现象。

  而即便安徽这所高校宣布“这次是动真格了”,并自曝之前体测中存在的“代测”问题,还是有很多人怀疑,真会动真格吗?是不是又是说说而已。虽然大家都知道学生身体健康很重要,但一直以来高校对大学生的体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体测存在走过场、应付的问题,导致都知道身体健康很重要,但落到实处却不重要。这一局面必须改变。

  之所以存在不认真对待体测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有的高校不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没有严把培养质量关。从根本上说,重视体育,就是重视人才培养,按道理,体育是大学必修课,必修课不合格,当然不应该毕业。但如果在其他必修课都存在“放水”的情况下,体测“放水”也就难以避免。二是相对于知识教育,我国大中小学对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的重视程度不够,社会舆论可以接受数学不及格不能毕业,但对体育不及格不毕业还缺乏广泛共识。之前,清华大学规定,2017年起入学的新生在4年中要通过游泳测试才能毕业,也引起社会热议。

  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其第一步就是要上好体育课,要像重视其他学科教育一样,重视体育教学。必须意识到,由于不重视体育教学,加之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存在下滑的趋势。

  当然,把体测与毕业挂钩的做法,还是考试的思路。这和把体育纳入中考一样,需要防止一种倾向。不能以为上体育课,就是根据体测项目组织学生跑、跳,以及一些同学为了体测达标,进行突击训练。这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体质以及培养体育运动兴趣,还会让同学认为体测是负担,而没有起到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目的。

  要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还需要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就高校而言,也不妨多建立运动队和俱乐部,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一个或多个运动队、俱乐部,通过参加运动队、俱乐部的训练和比赛,由此培养体育技能和运动习惯。即学生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运动员。这是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运动技能、习惯的教学方式,比上枯燥的体育课,或者安排学生进行统一的跑操活动,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感受运动之美。当前,高校要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已成共识,打造体育教学的“金课”,也是应有之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1.jpg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针对“美方表示中美双方计划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的说法,高峰表示确有计划。此外,针对特朗普“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的说法...[详细]

    12-21 08-12中国新闻网
  • 民生答卷,枝叶关情暖人心

    弱有所扶——中国残联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8500多万残疾人迎来政策“红包雨”。[详细]

    12-21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聊城这些景点为啥必须去?原来是这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其精妙绝伦的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是国内罕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两代,运河漕运鼎盛之时,文人骚客常登临楼阁眺望运河,见船来舟往、帆樯如林,即寄情抒怀、赋诗唱和。[详细]

    12-21 10-12齐鲁网
  • 美防长马蒂斯:因与总统观点不一致而决定辞职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通过社交网站宣布,国防部长詹姆斯 马蒂斯将在明年2月底辞职。马蒂斯则在给特朗普的信件中写道:“因为你有权选择一位这些议题上与你观点更加一致的国防部长,我认为我辞职是正确的选择。[详细]

    12-21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