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学活动应专属设计、分段执行

2018-11-26 10:38: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尚杨

  海外研学活动是海外旅行与研究性学习核心元素的深度融合,不是其简单的组合或镶嵌。因此,海外研学活动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应专属设计、分段执行,做好准备再出发。

  设计专属的研学路线。海外研学是以旅行为载体的,路线不同,风景不同,研学的收益也会随之出现波动。应该以研学主题为关键词对景点进行甄别筛选,然后根据景点分布规划路线。同时,应该遵循“距离相当,古迹优先;历史性相当,观赏性优先;教育意义相当,时间成本优先”的原则。比如,英国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和康威城堡距离相当,从历史价值和观赏性方面考虑,应优先选择后者。

  设计专属的研学内容。一旦确定了研学路线和景点,就好比确立了课题和教学顺序,接下来要进入备课阶段。此阶段应综合考虑研学成员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并以灵活的方法链接景点辐射的教育功能,植入难易适中的知识。比如,参观康威城堡时,小学生可对其类似长城的外观建筑结构及文化艺术特色进行感受,初中生则需对其历史沿革和历史价值进行了解。

  设计专属的研学手册。研学手册相当于研学教材,也相当于研学活动说明书。其形式图文并茂,内容涵盖点明主题的研学前言、研学课程安排、研学景点介绍、研学日记、研学团队公约、研学注意事项、研学实用英语口语等,相当于研学总动员。值得一提的是,研学景点介绍,教师最好不要全权包办代替,建议以“学习单”的形式设计成半成品,让学生在出发前进行自主探究。前期投入越多,学生对行程就越期待,对学习机会就越珍惜,对遇见的相关知识点就越敏感,收获也就越多。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应精心设计学习任务、严格控制书写量,不能因此加重学生的研学负担,影响学生的心理感受。

  培养专属的研学导师。再好的课程设计,如果没有专属的研学导师跟进执行和落实,也很容易陷入“走马观花”的境地。可以说,在研学旅行整个环节中,优秀的研学导师是保证研学质量的重要因素。研学导师需要具有教书育人的情怀、出众的教学基本功以及对景点解说的驾驭和组织协调能力,还需兼顾相关领域的专业素养,既可以由相关研学机构提供,也可以选拔优秀带队教师进行速成定制培养。

  安排专属的住宿环境。海外研学的住宿一般有3种选择,各有其优劣势。第一,入住酒店,配套条件较好,舒适度较高,自由度较大,但花费较高,相对来说低龄团队亦存在管理难度;第二,入住学生公寓,条件大都有限,但留学体验真切,亦便于集中管理和制造研讨机会;第三,入住当地家庭,须有良好的当地合作方对其资质进行严格考察,有利于学生体验异域文化和提升英语口语水平,但学生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不同,需要互相关照和适应,自由空间较小。研学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分段执行,有序落实。海外研学过程可大致分为研学前置、研学实施、研学回顾3个主要阶段。学校相关国际理解课程的开设、社团活动的日常实施、研学手册的部分自主探究学习、研学团队的建设属于研学前置阶段;踏上研学征程、按图索骥到平安返回,属于研学实施阶段;总结收获,梳理成果,属于研学回顾阶段。由此可见,海外研学活动并不是始于飞机起飞的刹那,也不是止于飞机落地的瞬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城市规划建设要摒弃大拆大建

    c9018f130fd9489c999ff8f764fea286.jpg

    黄艳表示,我国城镇化进入了追求品质优先和美好生活的后半场,从高速增长的城镇化率和大规模的城市扩张,转变为以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共同构成的美丽中国的目标和战略。黄艳说,要改变城市建设的拆迁文化,让城市留住不断有历史积累变迁的痕迹,留住体现城市品质的载...[详细]

    11-26 08-11新华网
  • 江淮黄淮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

    b129b3d14e81446e8b14d21433ae0e14.jpg

    辽宁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和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11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区和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详细]

    11-26 08-11中国新闻网
  • 首届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将启幕 专家论新动能趋势

    12月1日,首届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之“技术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分论坛将在浙江绍兴举行。论坛上,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浙商总会新动能委员会主席王敏发表致辞。[详细]

    11-26 10-11中国新闻网
  • 中日节能环保论坛在北京举行 两国强化氢能源合作

    记者 王欢】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企业探讨环保领域合作的“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世耕在论坛前与何立峰举行会谈,根据10月中日首脑会谈,双方就推进经济领域全面合作达成一致。[详细]

    11-26 10-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