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缺失的迟早得补上

2018-11-12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高路

  旁观遗体告别和火化,参观骨灰寄存室……近日,山东大学数十名学生来到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参观了整个殡葬流程,这是该校“死亡教育课”的重要一环。

  任课老师王云岭说:“虽然课程名叫死亡教育,但实际上也是一种生命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再反过来对事业、人生、社会有更丰富成熟的认知,在更大意义上促进学生的成长。”有人则担心这样的课程是不是太前卫了、太残忍了?事实上,学校和开课老师同样也有这样的顾虑,所以,一开始只在医学院里展开,经过多年试验后才向全校学生开放。

  山东大学开展生命教育的思路是对的,我们既要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也需要面对生命、自然残酷的那一面。一直以来,我们的生命教育以“生”为主,倾向于赞美生活的美好,以鼓励向上的力量,但其实死也是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不可回避的。这就像挫折和成功不可分离、喜悦和痛苦构成了人生一样,只看到一面,人生观是不完整的;只看到一面,无法理解体会生命的可贵之处。

  生命教育匮乏的后果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看到在学校里,校园霸凌事件频频发生,手段残忍令人惊心;药家鑫撞了人以后,没去及时施救反将人刺死,只为了“害怕她以后无休止地来找我看病、索赔”;复旦大学的林森浩,因为琐事向同学投毒;而到了社会上,因为自己内心的不满向无辜人群动手的恶性案件也发生了多起。

  这里面除了犯罪分子本身罪恶、人格的缺陷、价值观的扭曲,不能无视的是生命教育的缺失,他们既不珍惜别人的生命,也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既不懂得尊重别人的生命健康权,也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权。

  每个人都应该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什么人适合什么方式,不必拘泥于一种形式。也不只是大学,幼儿园、小学中学也一样需要开展。学校里要开展,家庭社会也要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135亿!剁手族买买买,2018天猫双11创新纪录

    8f5c7ebb76b248e3bf4652c143bd26a0.jpg

    (程春雨)2018天猫双11刚刚落下帷幕。 2018天猫双11成交额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苏州、南京。“天猫双11再次证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重大价值,也让人们更加坚定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信心。[详细]

    11-12 08-11中国新闻网
  • 聚焦个税改革:六大专项附加扣除能减多少税负

    2206475602.jpg

    明年起,子女教育、大病医疗、赡养老人等方面支出可以抵扣个税,六大专项附加扣除一步到位 比如子女教育,扣除范围从学前教育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子女从3岁到30岁的教育差不多都涵盖了,能够让大部分家庭充分享受到减税。[详细]

    11-12 08-11人民日报
  • 阿拉伯媒体公开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前的遗言

    阿拉伯媒体公开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前的遗言【环球网综合报道】“我要窒息了……摘掉我头上的这个袋子,我有幽闭恐惧症。”这是在土耳其被杀的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生前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11-12 09-11环球网
  • 中国游客团抵新西兰首日 整辆行李车离奇被盗

    出门旅行,不少人都经历过行李遗失或是被盗的情况,但是整车行李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偷则就显得太过离奇了。埃里克随后找到了被盗的行李车,但里面超过一半的行李却不见了  埃里克随后向警方报案。[详细]

    11-12 09-1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