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推广需多些“智慧”

2018-09-09 1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军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入课堂,争议也随之而来。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反映:“有必要吗?”

  全校半数学生选择智慧班

  8月31日,根据“一年级新生入学需知”,王婧(化名)带着女儿到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报到。原本以为是新生报到的日子,却是有关人员推介解答智慧课堂。最后,不报名的家长可以离场,报名的家长从另外一个门口排号、交费。

  王婧选择让女儿加入智慧班,但除了需要个人支付平板电脑以外,她还认为学校的做法有待商榷。

  她说:“在学校里宣传,介绍时也不太客观,过多地说智慧教室的好,其弊端一概不提。说是让家长自愿报名,但家长会认为好老师会向智慧班倾斜,最终有400多名家长报名了。”

  一位没有报名的家长认为:“每个孩子只专注于自己眼前的屏幕,缺失的是跟老师最直接的交流。”

  “智慧课堂最重要的应该是引进名师资源。”这位家长说,“难道老师非得借助平板电脑才能有效发挥?互联网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在这里就能接触到全国名师的课堂教学,这样才是我们想要的智慧课堂。”

  据了解,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从2016年开始智慧教育试点,最初只有三四年级的3个班成为智慧班,目前已经扩展到4年级2个班、3年级4个班、2年级5个班。今年新生有15个班(小班额)左右,最终智慧班达到了10个。

  今年,该校在校学生2500人左右,有一半左右的学生选择进入智慧班。为此,全校在网络、服务器等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百万元。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智慧班,家长都是自愿的,自己提出申请,自己去交钱,然后学校把学生编入这个班。”

  “智慧教育”是趋势

  9月5日,在新生入学第三天,记者来到了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入学规范教育训练,主要是列队、上课等学校习惯的养成。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一二年级学生上课并不使用平板,只是接入了网络平台。小学生需要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握笔姿势,不建议低年级学生使用平板电脑,他们的写字、写作都还是纸质的。智慧班报名时,学生家长向信息公司缴纳的450元是小学5年的网络平台使用费,其他设备不在要求之列,只要自己有平板电脑对接网络平台即可。

  “学校开设智慧班的争议,主要在于观念问题。”该校有关负责人说:“智慧班与普通班在师资配置上平衡搭配,有许多优秀教师都在普通班教课。智慧班与普通班的区别,就在于使用网络平台,能够利用平台实现师生互动,带动了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用不了三五年,他们就都能接受了。”

  “智慧教育已经是大势所趋。”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副主任李逢庆说,从1993年开始教育信息化,我们走过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以及资源建设等主要阶段。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次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过去信息技术被看作是工具和手段,现在到了构建智能化学习生态的新阶段。

  李逢庆表示,从2015年开始,基于平板电脑的智慧课堂,在全省已经有30多家中小学开设。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内容包括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就是要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重构教育生态,立足点就在学生课堂上运用移动终端,云教学系统等。

  他说:“学生在课前学习,课堂上以师生讨论、交流、点评为主,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这在很多学校已经得到证明,也有相对明显的数据变化来支撑。”

  需正视推进中出现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建设智慧课堂是教育趋势,但试点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家长反映的问题也需要重视。

  莱芜市莱城区教育局基教科有关负责人说:“智慧教育还处于摸索阶段,目前区里学校都是借助外地学校经验建设,是学校自主行为。但是,有些人认为其有弊端,比如小孩的自制力太差,有的学生带平板电脑回家打游戏,自制力强的学生会好一点。”

  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认为,这需要家校沟通。教学平台能够实现远程客户端管理,不仅能够在课堂上进行黑屏管理,还可以进行家庭监控及锁屏。实际上,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有教育和管理孩子的职责,需要共同来教育孩子正确合理地使用平板电脑。

  不久之前,国家多部门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而这也成为家长质疑智慧课堂的原因之一。

  李逢庆认为:“低年龄段的孩子,教学还是应该尽可能地以纸质为主,一是孩子的自控力较差,二是视力保护也是问题。” 

  他说:“教育改革的难点在于,不改革跟不上时代潮流,学校会很纠结;如果改了,家长就会有不同意见。因此智慧教育一定要做好家长的引导工作,整个过程要尽量公开透明,经得起质疑。”

  “此外,随着智慧教育的普及,学生需要在课堂、家中常态化地使用平板电脑这已经成为基本的学习工具,会涉及到收费问题,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涉及是否乱收费,我了解到的一些学校的处理方法是,在给家长动员时不做任何评价,让家长来现场观摩,家长自己来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

    1.png

    微视频丨第一粒扣子开学季大幕拉起,教师节如期而至。无论你身处何方,愿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伴你向前。[详细]

    09-09 09-09新华社
  •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运营

    gao.png

    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发布消息,从9月10号8点开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9月23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详细]

    09-08 14-09央视网
  • 日本北海道强震死亡人数已升至37人 仍有2人失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9日,日本北海道地震新确认有2人遇难,北海道政府发布消息称,地震已造成37人死亡、1人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仍有2人失联。关于此前全面停运的特急列车,北海道铁路公司(JR北海道)9日恢复了连接札幌、旭川、网走等区段的列车。[详细]

    09-09 13-09中国新闻网
  • 北海道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7人 仍有5800人在避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海道政府称,截至当地时间9日11点,北海道地震已经导致37人死亡,1人心肺功能停止,另有2人下落不明。气象厅呼吁人们不要呆在危房内,也不要靠近斜坡,以防止余震造成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详细]

    09-09 13-09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