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第一课未必是标签式的强制性灌输

2018-09-03 16: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鸿杰

  央视9月1日晚的“开学第一课”,可能是开课以来最受争议的一课。随后央视道歉,解释了广告问题,教育部也作了回应,说只参与了节目。但以教育部办公厅红头文件的名义,八点钟必须收看且有观后感的任务驱动,这种强制参与的形式必然起不到心灵引领的作用,而电视机前等来的十几分钟广告却实实在在构成了对中小学生心灵的强制植入。引发争议与批评在所难免,也给大媒体的执念,给教育行政化的傲慢上了一课。

  群情汹汹还包括对所选明星的不满,更折射大众对教育引领高度的要求。

  实实在在说,央视“开学第一课”的初衷是好的,第一课非常必要,而不管有没有央视第一课,每一个开学少年,都会在九月初迎来各式各样的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其意义可以是高大上如央视与教育部今年第一课的主题:梦想、奋斗、探索、未来。也可以是朴实的平实的,只要让孩子能认真对待新学期的开始,好的仪式感未必需要宏大。只要让一个幼小心灵知道“学”的开始,而知大道未必在一时,教育是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填充很多很多主题,只是内容不可不慎。这第一课,上课的未必非得是巨星或商业成功者,更不宜对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进行标签式引领。真榜样亦不需固定在特定人群。

  秉承新时代教育理念,官方的第一课,可以从培养科学精神开始,比如可以听听吴国盛讲的我们缺乏的科学精神,也可以如上海的第一课讲讲公共安全问题。

  其实,更多的开学第一课,是发生在每一个家庭,每一间学校的教室。可以是贾平凹回忆中父亲给他的第一课:“每次寒暑假结束要进城,头一天夜里总是开家庭会,家庭会差不多是父亲主讲,要用功学习呀,真诚待人呀,孔子是怎么讲,古今历史上什么人是如何奋斗的,直要讲两三个小时。”也可以是我辈普通人,一家人团坐桌前,爸爸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的课本,可以是父子一起包书皮,再郑重写上班级姓名。可以是送孩子上学报到路上遵守交通规则的提醒,也可以是针对今年央视的“开学第一课”,把不合适的地方,告诉孩子,这也是第一课。

  学校里的第一课,可以是史学大师陈寅恪的样子,他在西南联大讲授隋唐史时,每次开学的第一课,都开宗明义讲:“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大师的学术霸气,学子当瞬间被征服。

  1946年9月2号出版的《月刊》,有作家安娥对闻一多第一课的回忆,“那天上美术史课的时候,一位年轻的教授穿着长褂子,挟着几本书来了。他一声没有响,坐下来就讲他的书。似乎不是所想象的唯美诗人闻一多,他健康,浓眉,密发,锐亮的眼睛,高鼻子,微黑带赤的面色,讲书的时候,不管学生,声音低而沉静。”大师的第一课也可以出人意料的平淡。

  实实在在的开学第一课,是家庭与学校的无缝对接,是心灵引领与熏陶的发端,是这个小孩子自今日而开始“就道”,也是个体教育大树的新一季萌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 2022相约杭州

    12847569917494526219.jpg

    当地时间9月2日晚,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闭幕。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32枚金牌、289枚奖牌,在双榜上遥遥领先,连续十届亚运会蝉联金牌榜第一,连续六届超过排名其后的日本与韩国金牌之和。[详细]

    09-03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国庆放假通知来了,高速公路“中秋”不免费

    7691886583831728833.gif

    高速:今年“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高速:2018国庆节期高速免费通行,通行时间:2018年10月1日0时-2018年10月7日24时。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已实施或发文对外公布)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区市确定了“十...[详细]

    09-03 09-09大众网
  • 第三届“一带一路”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艺术论坛在马六甲举行

    第三届“一带一路”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艺术论坛近日在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举行,中马两国众多知名文化学者和艺术爱好者出席了论坛。论坛上,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长颜泳和、原上海朵云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应新华分别发表了题为《从唐僧...[详细]

    09-03 16-09新华网
  •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看望柯棣华大夫亲属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看望柯棣华大夫亲属新华网孟买9月3日电(记者。“柯棣华大夫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印两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详细]

    09-03 16-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