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谈山东高考改革:一次综合、系统、全面的改革

2018-03-28 15:35: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杨丽颖

  济南大学招生办主任 杨丽颖

  山东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是对高考招生制度一次综合、系统、全面的改革。主要特征是:分类考试、科学选才、为学生提供多元成才通道。一是完善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坚持基础性,突出选拔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二是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强化评价信息使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深化夏季高考改革。增加考试的选择性,提高了人才选拔水平,包括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四是深化春季高考改革。推进分类考试招生,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包括确定了统一招生考试、单独招生考试、高职(专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等。

  对学生来说,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合格考试成绩只分合格、不合格,无须追求高分,而且每门课程学完即可参加合格考试,“一门一清”,还有多次考试机会,能有效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对于计入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高校的招生要求自主选择,赋予学生更大的选择权。

  对高校来说,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按照有利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原则,提出等级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以及“四位一体”的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都是由“被动接人”向“主动选人”的转变。“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体现了“专业优先”的理念,会加大不同高校间的专业竞争力,倒逼高校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提高培养质量,更好地凝练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出水平、办出质量。

  另外,山东方案可圈可点的是,等级考试在校期间只有1次考试机会,减轻了学生的备考负担和精神压力;等级赋分办法科学合理,能较好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问题,学科间试题难易差异大等不公平因素可以被较好消除,能保证每门等级考试科目内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且增加了成绩区分度,分数从20~100连续、不间断,便于高校招生录取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政策有何特点?

    新高考改革.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近日相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面向全国自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详细]

    03-28 07-03光明日报
  • 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促民资重大项目.jpg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8%,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详细]

    03-28 07-03经济参考报
  • 瑞士62%供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其中56%来自大水力发电站,6%来自太阳能光伏、风力、小型水电站以及生物能发电。核能发电占17%,垃圾发电以及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小于2%。[详细]

    03-28 15-03中国日报网
  •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公布 香港第三上海第六

    瑞士《每日导报》3月27日报道,“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公布最新排名,尽管受到脱欧影响,伦敦依然排名榜首,接下来依次是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Index,GFCI)由伦敦Z/Yen咨询公司于2007年开始每年发布两次,2016年后,与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CDI)...[详细]

    03-28 15-03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