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朝晖:投入倾斜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2018-03-20 14:4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姜朝晖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教师配备制度成为本届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教育经费向教师队伍倾斜,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得到专业培训,将国家规定的生均经费5%用于教师培训提高为10%,专项用于校本培训、提高教师待遇等,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教育经费投入向教师队伍倾斜反映了广大教师的心声,也反映了当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近年来,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加。据统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已超过3万亿元,连续5年GDP占比超过4%。在此背景下,我国教育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许多乡镇甚至农村地区学校都盖上了大楼,边远贫困地区最好的建筑便是学校。这说明我国教育硬件建设实现了彻底改观,为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教育软件的投入以及相关制度安排还未有效跟上,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育的发展。刘校长提出教育经费向教师队伍倾斜,如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培训的经费等,就是一种新的教育投入理念。在笔者看来,教育投入要从硬件转向软件,加大软件层面发展力度,才能为教育赢得未来。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增加在保障最基本的教育教学条件之后,用于提升教师待遇和培训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教师待遇发展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乡村教师待遇改善明显。但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区域差异大,有的地方对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视不够,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重硬件轻软件、重外延轻内涵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甚至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相比于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教师待遇整体水平还偏低。因此,教育经费投入向教师倾斜,让教师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安心从教、舒心从教,这既是广大教师的热切期盼,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教师职业发展和培训,对于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意义不言而喻。从我国整体上来看,教师的培训经费相对欠缺,许多教师很少有机会参与培训学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相应的经费保障。笔者2017年底曾参与了一个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会上获悉,有些援助单位给予了扶贫地区许多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和名额,包括食宿免费等,但由于差旅费用不含在内,结果这些教师与培训失之交臂,究其原因在于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和配套经费的投入。

  时代越是向前,教育越是发展,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希望各地各部门在教育经费的投入中,转变发展理念,切实将一部分教育经费投入到提升教师待遇和支持教师培训上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从教,增强教师的获得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学博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油腻中年没走远空巢青年又来了 空巢不等于空虚

    11.png

    空巢并非天然悲凉,生活状态是空巢,这是在大城市奋斗拼搏留下的客观生活状态,但是否放任自己空心、空虚,全看个人选择。看起来,“空巢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跟父母、亲人还有这个社会说,别替我们担心了,过得好着呢。[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校外培训班还能火多久? 面对整治改头换面招生

    11.png

    对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支持,自称送孩子补习属无奈之举。“当今的教学还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如果课堂教学没兼顾到每一名学生,那么排名在后的学生就只能选择补课了。[详细]

    03-20 08-03北京晨报
  • 日本财务省:发现森友学园购地批文被删除的附件

    据日媒报道,日本财务省19日发布消息称,关于以低于评估价8亿多日元的价格将国有土地销售给森友学园的问题,最新确认了一份从批文中被删除的附件。据报道,据被删除的文件显示,2016年,森友学园曾要求近畿财务局尽快清理该国有土地内新发现的垃圾,文件汇总了应对...[详细]

    03-20 14-03中国新闻网
  • 去年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产品增幅大 最爱电子产品

    中新网3月20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关税厅当地时间20日表示,2017年韩国人海外网购的次数和金额同比分增35.6%、29.1%,达2359万笔和2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海淘金额来看,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产品的增幅最大。[详细]

    03-20 14-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