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进中考,成效看细则

2018-01-12 10: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娄士强

  山东省教育厅新发布的两个重要文件,以体育教育和美育教育为抓手,发挥考试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对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具体到教学活动如何开展,考试制度如何细化,让广大学生受益于中考新政的善意,考验各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智慧。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两个重磅文件,对艺术学科和体育学科提出新的要求。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都要参加艺术、体育两个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计入中考成绩。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直以来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上述两个重要文件,以体育教育和美育教育为抓手,发挥考试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对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具体到教学活动如何开展,考试制度如何细化,让广大学生受益于中考新政的善意,考验各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智慧。

  两个文件的内容说得很清楚,此次中考改革的意图非常明确,形式上把两个学科纳入中考,目标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体到艺术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是主要目标;而体育教育的基本目标,则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教育水平。两个文件都在开头显要位置点出目标,同时强调“考试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实际上就是对负责制定考试细则的各市教育部门提出要求,考试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手段,制定或修改相关规则,要以目标的实现情况为评判标准。需要警惕考试从形式变成目的,防范本末倒置。

  从教育规律来看,要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细看两个文件对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的要求,前者强调促进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形成审美意识、审美经验、审美理想”,后者强调促进学生“养成终生受益的体育锻炼习惯”,说白了就是培养兴趣。而从已有的经验来看,一个新科目纳入考试,很容易在落地的过程中走样,催生出为考试而考试的现象,非但偏离了新政的初衷,给家长学生增添负担,还有可能因为疲于考试伤害到兴趣的培养。这是各市教育部门在制定细则时需要注意的。

  而具体到考试细则和评分标准,重点在于发挥“指挥棒”作用,以分数或等级体现成绩是手段而不是目标。就像人们常说的,只有走出去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先引导学生参与进去,他们才有可能感受到艺术和体育的魅力。换句话 说 ,对 于 这 两 个 学 科 的 考试,可以提出基础性的达标要求,但并不一定非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所以,两个文件分别强调“过程性评价”,强调把“参与”纳入成绩,而不是单纯强调提高水平拿到高分。过分强调成绩等级,很可能诱导家长学生把精力财力用在课外辅导上,徒增负担。

  考虑到艺术和体育的特殊性,作为基础性的教育,也不宜过分强调成绩等级,否则很容易影响公平性。艺术和体育是两大门类,分别包含不同的项目,项目之间很难评价水平高低。80分的足球和100分的篮球,孰优孰劣?一等的钢琴和次等的唢呐,怎么区分?过分强调分数等级,就会诱导学生去学习那些更容易考高分的项目,又变成“应试”了。还有可能诱导学生家长动用“资源”,换取一个免考资格。这些可能性都是各市制定细则时需要考虑的。

  要想避免中考新政在执行中走形,各市在制定考试细则的过程中,不妨对照高考制度中的艺考。艺考制度推行了很 多 年 ,已 经 积 累 了 许 多 经验,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尽管中考不同于高考,但还是有参考价值的。总结经验,革除弊端,只有一个最终目的,那就是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把我省推进艺术教育与体育教育的政策善意,转化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实际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变现渠道仍在探索中

    11.png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  10日晚,中国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众人“围观”之下诞生了——一名25岁的江苏公务员,从100多万答题者中杀出重围,“血战”近一个小时,捧得全部101万奖金。[详细]

    01-12 09-01科技日报
  • 揭网络水军产业链运作内情:出售粉丝 评论也分档

    11.png

    出售粉丝评论分不同档次刷赞刷流量步步升级App排行榜成作假新领域 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铺,向客服询问是否可以购买粉丝,客服随即发来一张价目表:  初级粉:10元1000个、40元5000个、70元1万个,凑数粉,不掉粉;[详细]

    01-12 09-01法制日报
  • 越南驻华大使:越南高度重视发展越中友好关系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11日在越南驻华大使馆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越南对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进行了周到、热情的安排,展现出对发展同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越中关系世代友好的渴望。[详细]

    01-12 10-01国际在线
  • 巴菲特接班人呼之欲出?董事会提名藏玄机

    美国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提拔两名高级管理人员进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分别委以重任。巴菲特10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挑选接班人的部分举措。[详细]

    01-12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