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外教“客从何处来”

2017-10-10 09:5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近年来,各类早教及英语培训机构在我国各大城市持续火热,其中最抢手的莫过于外教。据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外教并非来自英语母语国家,更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和经验。

  谈起“外教热”,可能很多父母都深有感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有找外教的经历,从豪华的“一对一”外教到经济的“一对多”教学,丰俭由人;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把外教视为“标配”,也不管有没有聘请外教的必要。

  但这些“老外”其实未必都是英语教学专家。比如笔者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上了一个双语幼儿园,一学期下来孩子常常说一口“风味独特”的英语,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外”是法国人。

  一边是外教热,一边是鱼目混珠者不少,这种现象得从供需两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是现在主流的精细育儿理念,让家长们都期待孩子能尽早地接触英文,还得是“原汁原味”的英语,这自然大大滋长了外教的市场需求。有时候,这里面也掺杂了家长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孩子能跟外国人聊聊天,或者能演一个英语短剧、唱一首英文歌,发到朋友圈都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在膨胀的需求之下,外教越来越多,门槛却越来越低。不管有没有过教育经验、是否以英语为母语,一些外籍人士一经包装就都成了“国际教育专家”。以广州为例,有媒体做过调查,外教是外籍人士赚取高薪最为轻松的方式,其实相当多的外教都没有过从业经验:有的外教是搞乐队的,有的是厨师……

  让外教这一行业规范起来,管理上必须保持一定的门槛。比如应该获得本地颁发的外国专家证、由外国专家局审批,必须来自母语国家、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等。但在实际操作中,请“黑外教”能规避繁杂程序,价格也更便宜,于是一些教育机构便打起了擦边球。对于外教的从业资格,有关部门理应更加主动地进行查验。别等着孩子们都讲了一口不知哪里口音的英文,才想起来查查外教“客从何处来”。

  父母也得有一个更平和的心态。外教不是万能的,在与孩子沟通方面可能存在语言和文化上的隔阂。实际上,外教与中国教师各有所长。在中国的教育环境下,外教只能是孩子的“补品”,不能取代中文教育的“正餐”。有的教育机构就是看准了家长迷信外教的心态,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国际元素”,以赚取更高的费用。

  外教固然能给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一些帮助,但必须规范合法、货真价实,家长们也没必要过分迷信。只要孩子自己感兴趣、肯努力,没有外教一样学得好英语。

  (据《广州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方多地一雪成冬 南方先升温11日起"断崖"式下跌

    天气预报.jpg

    今天(9日)是国庆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西北、华北、东北将先后经历剧烈降温,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等地还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北方多地迎来下半年初雪。[详细]

    10-09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南阳:优选严管用好第一书记

    社旗县李店镇北杨庄村第一书记王刚协调资金新建了村小学和面粉厂,发展蔬菜种植400亩;淅川县寺湾镇秦家沟村第一书记侯林勋自筹资金,带动全村种植西瓜、中药材……近日,说起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许多群众都赞不绝口。2015年以来,南阳市先后选...[详细]

    10-10 09-10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 阿根廷对中国产厨房小家电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记者 张卫中)阿根廷生产部9日以官方公文式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厨房小家电实施反倾销税,反倾销调查期间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05.1%。所涉及产品包括从中国进口的多功能厨房小电器及多用途配件,如食品加工用电器,果汁机,甚至包括部分手动食品加工器具。[详细]

    10-10 09-10人民网
  • 意威尼托、伦巴第大区将举行公投 谋求高度自治

    据欧联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意大利威尼托大区、伦巴第(Lombardia)大区将同时举行全民“自治”公投,旨在提高“大区自治权和行政管辖权决定”。但公投结果不具有强制性,最终将由意大利中央政府来决定,其公投的意义在于希望中央政府赋予大区地方政府更多的自...[详细]

    10-10 09-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