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师者当为德之楷模

2017-09-11 10: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萧海川

  新华社济南9月8日电 题:师者当为德之楷模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教育部日前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这份指导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教师的师德表现,将成为影响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职务评审、个人评优争先等的首要标准。这项制度的出台,对于促进教师成为学生的道德楷模,很有必要。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几乎每个从懵懂无知到德才兼备的人背后,都有老师的大量心血。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由衷地向老师们道一声“谢谢!您辛苦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首要职责。道若不在身,传道自然无从谈起。可以说,师德是教师这一职业的门槛和立身之本。教学方法可以学习增补,师德涵养缺失难以补救。

  其身正,不令而行;身不正,虽令不从。师德“一票否决制”是一道早应扎下的篱笆。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教育习惯突出“教书之术”而忽视“育人之道”。把自己的课按部就班教完遂平安无事,这样的思想依然有一定市场。有的学生眼高手低、有的学生有才无德,这与跑偏的学校教育不无关系。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对教师提出严格师德要求,并非打造道德完人,而是维护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追求。坚守教师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成为年轻人成长的阶梯、知识的摆渡人。缺乏理想信念的人自然无法承担起这份重担。期待通过引入奖惩分明、优胜劣汰的约束机制,促进教师自觉提高执教能力和道德水平,更加体现“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和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网购“用户体验”写手.jpg

    有职业“写手”写购物体验 很多产品都未曾用过 网上价码20元至50元一篇 北青报记者以写手身份联系到了一位自称某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找可以长期合作的写手,而且不仅需要代写,还可以代发的。[详细]

    09-11 08-09北京青年报
  • 北京市通报批评8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工程

    近期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大检查。检查中发现,大兴区首创团河定向安置房项目二标段、房山区G5#配套商业等11项(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16-03-04、16-01-05等地块(良乡高教园区西部生活区西区)二类居住、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详细]

    09-11 17-09央广网
  • 外媒:欧盟批特朗普政策 将严重损害全球经济

    据外媒报道,欧盟财经委员会内部报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恶评如潮,担心其保护主义措施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会比原先预测的还要大。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媒体9日援引有关内部报告称,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破坏力“可能比至今所以为的还要严重”。[详细]

    09-11 17-09中国新闻网
  • 调查:多数智利人27岁离家独立 瑞典人年龄最小

    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智利年轻人离开父母外出租房独立生活的年龄在27周岁。据报道,根据这项调查,智利年轻人计划离开家庭外出租房独立居住的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阿根廷和墨西哥为28岁;而秘鲁年轻人离开家庭独立生活的年龄是拉丁美洲最高的,达到29岁。[详细]

    09-11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