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尊重国歌成为一种习惯

2017-08-30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娄士强

  齐鲁晚报评论员 娄士强

  近日,国歌法草案第二次审议稿提请审议。在国歌教育方面,草案二次审议稿提出“国歌列入中小学教材”,中小学应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恶意修改国歌歌词、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等侮辱国歌的行为,草案二次审议稿也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

  和国旗、国徽一样,国歌是国家的重要象征,事关国家尊严,对其专门立法是一个国家完整法律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国歌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升国旗仪式、庆典活动、体育赛事等,很多场合都需要奏唱国歌。如果没有针对国歌的专门立法,人们常常会感到无所适从,甚至由此引发过一些争议。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对国歌立法的必要性。

  自国旗法、国徽法相继通过以来,针对国歌的专门立法工作就很受公众关注,当国歌法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这份关注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在今年6月份,国歌法一审草案提审审议的时候,舆论场上的相关议论就非常多。而这一次,有核安全法草案等多部法律草案、修订草案接受审议,还有多部法律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但从公共舆论的讨论来看,国歌法依然是受关注度最高的。某种意义上说,关注度反映出了国歌立法与公众生活的密切度,在社会层面上体现出立法必要性。

  国歌法草案中提到的一些规范要求,现实生活中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但缺少明文法律,难免造成认识和行为的混乱。曾经有一则视频在网上流传很广,在某小学校园,当国歌奏响的时候,所有学生都停下了脚步。这一举动收获了很多称赞,但也有人表示不理解,一时间议论纷纷。更出名的例子则发生在足球比赛前的奏国歌仪式上,有的运动员单手捂胸,有的双手垂立,有的大声跟唱,有的嘴都没张,一问起来,各说各有理。当然,也有在婚丧嫁娶场合或商业活动中奏放国歌的,更有恶搞国歌歌词博取关注的,不一而足。很显然,一些人在心理上缺乏尊重国歌的意识,行为上缺乏遵守相应规则的习惯。

  细究起来,有强调“常识”的,有谈“国际惯例”的,谁也说服不了谁;而那些恶搞国歌或歌词的所谓“网红”,明明已伤害到很多人的爱国情感,有关部门却无有效的手段督促其改正。“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当前对国歌立法是极为必要的。有了法律规定,人们才更加有章可循,一旦某些人观念和行为出现了偏差,也有了评判是非曲直的标准。国歌法草案二审稿提出“国歌列入中小学教材”,就突出体现了这种规则意识,通过与此相关的爱国主义教育,养成从小尊重国歌的习惯。

  的确,学会唱国歌并不难,但别忘了,这是一首事关国家尊严和国民情感的歌,更与社会公共生活密切相关。针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设立相应的明文规范,是一项很必要很基础的工作,确实应该从孩子们抓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省份公布医保目录调整方案 36个品种纳入报销范围

    医保目录.jpg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对外公布了新版医保目录调整方案或执行国家版医保方案。由于谈判结果公布前,部分省份已经出台医保目录增补方案或征求意见稿,因此谈判成功品种的执行结果在此后陆续公布。[详细]

    08-29 12-08经济参考报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8-30 07-08中国文明网
  • 金砖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近年来,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对金砖国家南非实现产品、技术、资本和服务输出。本次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围绕务实合作、全球治理、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四大议题规划蓝图,传递出金砖十年合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信号。[详细]

    08-30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汇聚金砖国家工商界的智慧(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8月29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国内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金砖国家经贸合作、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筹备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08-30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