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网贷监管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核心

2017-08-21 14:13: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讨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8月21日讯8月20日,20余位互联网金融行业大咖齐聚嘉兴南湖,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展开讨论。这是在互联网金融网贷专项整改一周年之际,业内首次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话题进行专项研讨的会议。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北京网贷行业协会、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借贷宝、宜信……来自监管层、学术界、行业内协会以及企业界的代表纷纷来到这次会上,发表他们对此问题的看法。

  “发展和监管”的平衡之道究竟该如何拿捏?企业的合规化改造到底进展如何?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创新的方向又该走向何处?针对这些普遍受关注的问题,参会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焦点:“发展和监管”的平衡艺术

  2016年中国网络借贷的规模已突破1万亿大关,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成功实现“超美甩英”。面对发展迅猛的网贷行业,监管层却在不断收紧政策,希望把网贷行业引入一个更加合规化的发展方向。

  如今,一面是快速发展,另一面则是监管加码。中国的网贷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平衡究竟该如何把控?这成为此次南湖会议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2015年之前,这个平衡度并没有把握好。在会议发言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谢平把2015年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分界点。他解释道,互联网金融的理论体系和传统金融差别非常大,在2015年之前,虽然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步伐很快,但是人们对其风险的认识并未跟上。

  “直到e租宝事件的爆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的平衡关系开始出现转折点。”谢平表示,通过这一事件,学界、监管层开始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长尾效应,而长尾效应在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的同时,也将风险进行了低成本的传导。“现在,网贷监管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监管当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谢平指出。

  2015年之后,随着监管层和学界对于互联网金融认识的加深,相关的监管政策逐步出台。据谢平梳理,从2015年7月份开始,人民银行、银监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个部门先后下发了超过8个重量级的法规条例,对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谢平

  “发展与监管”的平衡艺术,要想做好绝非易事,这依旧在考验着决策层。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总监事李有星指出,网贷新政还有提升的空间,当前部分网贷政策在实际实行过程中与“互联网金融是民众金融”这个认识还有一定的差距。

  “例如备案制,本意是让各类企业都能获准参与网贷,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备案制的政策越收越紧,成了准牌照制。”李有星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目前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技术到位的情况下,应该要把相关发展的权利还给市场。

  不但在中国,美国监管层也在探寻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平衡之道。“虽然美国的互联网金融起步很早,但是监管层依旧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研究员Dushyant Shahrawat表示,尽管如此,但美国监管层有个共识,那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绝对不能完全照搬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否则会出大问题。

  Dushyant Shahrawat表示,美国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同样在借鉴英国、新加坡和香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监管经验,并希望在此基础上产生专门针对美国互联网金融的一套新的监管体系。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研究员、媒体实验室导师Dushyant Shahrawat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全球的监管层都在改变理念,这给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在,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监管如果不转变思维,就有可能让监管者陷入一种无知的境地。”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法治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多奇表示,必须转变监管思维,让监管理念和监管创新同步进化,这样监管才能跟上技术的步伐。

  专项整改一周年 企业晒“合规”成绩单

  自去年8月24日,由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到如今,已经一周年时间。这一年里网贷行业随着监管不断向合规迈进,会议上业界代表也对企业的“合规”化改造历程进行了梳理。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包括借款限额、银行存管上线、加强贷前风控、升级贷后体系等;同时还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包括账户、鉴权、数据、反欺诈等。”借贷宝副总裁曾军在会议上表示,合规整改很难,但也正因为难,它将成为合规平台的护城河。完成合规整改,平台就能轻装上阵,可持续发展。

  在整改的一年当中,借贷宝合规化改造的历程可谓是整个网贷行业整改的一个缩影。“政府、学界、媒体、用户,以及我们的内部员工,我们在不断地与他们进行沟通。”曾军说道,这些沟通既包括学习、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让他们认识借贷宝、了解借贷宝的商业模式,消除由于信息差带来的误解。

  借贷宝副总裁曾军

  这其中的困难,另外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宜信也深有体会。宜信高级副总裁刘大伟在会议上说道,“2017年初,北京市全面开展互联网金融机构专项整治,宜信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我们给自己提的标准是:没有模糊地带,必须全部合规。”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保证了宜信合规运营的能力。

  经过一年时间,整改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网贷之家给出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据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在会上介绍,2016年之前,P2P平台的退出造成了大量的恶性事件;2016年之后,这样的恶性事件占比下降了一半,而且趋势还在往下走。

  “2016年下半年,平均每个月网就有105家平台退出;然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锐减到平均每月55家;今年七月份,数字再次锐减到24家。”石鹏峰给出如上一组数据,说明整个行业正在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

  对于这一趋势,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同样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网贷行业正在探索出一条良性的退出机制,这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也表示,经过一年的整改,整个的市场正呈现出一种良币驱逐劣币的情况。孟添说道,网贷新政出台后,平台的数量开始减少,草根型的企业开始离开这个行业,更加有实力的、好的平台留下来了。

  “去年上海网贷行业的交易量在五百亿左右,今年七月份就已经到了九百亿。”孟添指出,蛋糕在变大,而分蛋糕的在变少,合规的企业将有更大的市场,投资人的利益更能得到合理保护。

  敬畏规则,拥抱监管

  经过一年的整改,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但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在倒逼着监管进行创新。这一点,在中国表现的尤为明显。据了解,2017年全世界互联网金融行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Dushyant Shahrawat认为,从全球视角看,我们当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结构性的问题,不只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实际上所有的person-to-person的平台都面临结构性问题和风险的挑战。

  他认为,对P2P网贷问题的解决,可以借鉴Uber、Airbnb等其他行业的实践。“只要问题暴露出来,引起政府监管部门的重视,对行业未必不是好事,就像全球P2P龙头企业Lending Club引发美国对金融科技监管的再次关注,也会帮助行业更好地发展”。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肖凯从司法角度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业务、市场风险尚在其次,最重要的是监管缺失带来的风险。

  “对比2015和2016年,我们发现非法集资的案件在上海差不多增长了两倍,具体到互联网金融的非法集资的案件,增长了七倍。我们处理所有涉互联网金融的刑事案件当中,没有发现任何一起案件,无论是公司的业务还是公司的人员,受到过任何的金融监管部门的任何的监管措施,更不要说是监管的处罚。”肖凯说道。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肖凯

  近日,大连、浦东等地互金从业机构接到监管部门通知,要求在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存量不合规业务要压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即行业内盛传的“双降”。这一最新的监管措施也在与会专家中引起关注。

  合规整改将会给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平台对自身的要求要超过监管的标准。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孟添则指出,“对于合规整改,过去几年监管细则不是这么明确的时候,监管要求10,平台做到8可能就差不多了。现在监管要求10,平台要做到12可能才行。”

  “合规是第一生产力”,借贷宝副总裁曾军结合该公司过去一年的自查整改实践,对合规整改给予很高评价,他说道,“合规整改让我们发现以前的一些认知不合实际,整改的过程也是公司上下认知的升级的过程,我们的共识是敬畏风险拥抱监管,才能可持续发展。”

  提到企业和监管的关系,曾军还说道,“政府对我们是严管厚爱。如果政府对这个平台没有信心不再关爱的话,直接关掉就可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办:限制开展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11.jpg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序推进商贸、文化、物流等服务领域境外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详细]

    08-21 11-08中国新闻网
  • 李文阁、贾兆军任沧州市副市长

    ;贾兆军为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贾兆军自今年7月起任沧州市政府党组成员。[详细]

    08-21 13-08经济日报
  • 报告:中国愿为可持续性消费支付溢价者达50%

    我国可持续消费意识开始提高。它是指,提供服务以及相关的产品以满足人类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最少,从而不危及后代的需求。[详细]

    08-21 14-08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对大数据神话存在四大误区

    当前,大数据已经充斥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时代,似乎拥有了大数据,便能够全面掌握经济社会运行规律,进而预知——甚或主宰经济社会。[详细]

    08-21 14-08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