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咋为孩子的作文“解套”

2017-05-25 10:2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8岁小孩的作文,开头第一句就是“在我的一生当中”,“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开始,哪来那么多经历和感悟?”这几天,成都某语文老师的感慨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类似的反思并不鲜见,近些年来,每每高考结束,语文阅卷老师总会无奈感慨,为什么满眼的苦孩子,不是父母双亡就是家人过世,难道家庭不遭遇点变故,就没办法写出真情实感吗?学生们写作文,何时能破除套路?

  孩子们陷入作文套路怪圈,一方面折射出当前语文教学尤其是作文教学的弊端,为了让学生在作文考试中获得高分,语文老师往往传授给学生一些模板,有不少老师索性直接告诉学生,一定要准备几个心灵鸡汤励志类的故事,无论什么题目,都要用这几个故事编制成文。多年来,大量辅导书里的范文也形成了一套稳定但僵化的作文程式。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当下不少孩子缺乏对于生活的细致观察及丰富的想象力。由于学生苦于在有限的生活经验中追索意义,不自觉便会陷入模仿与编造。

  当然,部分作文题目和固有的评分标准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孩子们的手脚,不少学生可以把日记写得满纸生香,但到考卷上却主动回避真实情感,因为他们知道,通过老套的叙事和生硬的意义拔高虽然不一定能够获得高分,但能获得一个较为安稳的分数。

  怎样才能引导孩子们在作文中少用些套路?

  一方面,老师应在作文教学中启发学生留心生活,找到将平凡的现实经验转化为写作素材的办法。要让学生意识到,打动人的作文不一定要感天动地,对平凡生活的体悟同样能出彩。另一方面,老师要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性,保护孩子敏感而丰富的心灵,发现生活的有趣和生动。

  期待孩子们以热爱生活之心,在作文中真诚自由地表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落地 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

    网约车新政落地-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jpg

    从2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过渡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就开始逐步不向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派单,运营车辆少了,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详细]

    05-25 09-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美媒称塔吉克斯坦汉语热升温:因为中国是个大国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孔子学院还为学生提供带奖学金赴中国学习的机会,其中包括一个为高中生提供的项目。(编译/张琳)  资料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斯拉夫学院的中文老师达夫拉托维奇在授课。[详细]

    05-25 10-05参考消息
  • 中国夫妻在巴基斯坦被绑 警方大规模搜救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使馆方面正通过各种方式核实当天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中国公民的身份和具体情况,并要求巴方尽快营救人质。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说,当天中午时分,3名中国人在奎达地区真纳镇一家餐馆就餐时遭武装分子持枪绑架。[详细]

    05-25 10-05中国青年网
  • 郭文贵海外资金何来 英前首相布莱尔涉身其间

    2013年间,当时任联合国四方中东特使托尼·布莱尔访问中东时,曾乘坐了一架豪华私人飞机。郭文贵由此从阿布扎比王室处募集资金约30亿美元,在海外成立阿中基金及阿中资本等一系列投资平台。[详细]

    05-25 10-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