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当循序渐进

2017-03-17 11:1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学校的羽毛球、乒乓球馆啥时候能让我们老百姓用用?”“怎样盘活学校体育设施,满足全民的健身需求?”……近年来,呼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声音一直此起彼伏。

  事实上,一些地区和学校也曾做出开放场馆的尝试,但一到实际操作中,许多问题就涌现出来。比如,学校教学环境和学生安全怎样保障,运动时出了问题谁来负责,额外增加的管理费用谁来买单等等。种种现实因素之下,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也就成了纸上谈兵,往往无法落到实处。

  为此,近日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场馆,公办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是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矛盾的必行之举,《意见》的出台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接下来,如何制定实施细则及相应配套措施,如何解决组织管理、安全保障、经费补贴等具体问题,如何彻底消除学校、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外,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也不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还涉及市民素质、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所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如果学校体育场馆一下子完全打开,市民一哄而入,必然带来管理上的诸多难题。

  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不错的探索。例如,合肥采用网上预约方式,市民可登录学校微信公众号选择场馆;杭州设计了“一卡通”和校园“智慧健身”系统,实现了对市民身份的验证和健身信用数据的采集……相信只要政策明确、规划合理、保障到位,学校体育场馆的大门就会越来越敞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