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试题出错问题屡屡被曝光 考试岂能儿戏

2017-01-11 10:1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杨国营

  岁末年初,各类考试集中登场,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最近试题出错问题屡屡被曝光:南京新教师招聘笔试出现大面积重题,令人愕然;而两则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卷出错的新闻,更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重大考试接连被爆出试题出错,实属罕见。准确无误是一切考试命题的底线要求,倘若这一底线失守,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就失去了根基,何谈公信力?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中,考试是衡量学生或其他参加考试人员知识掌握情况、专业素质能力的主渠道,是各级各类人才选拔的关键路径,直接关乎考生的学业前途、职业发展乃至人生命运,岂能儿戏?即便是学校内部举行的一次平常测验,试题出错都难免引发师生非议,而新教师招聘、研究生招录这等规模、规格的考试居然试题出错,在教育界引发巨大舆情震荡,招致一片批评责难之声,实在不足为奇。

  问题被曝光后,当事教育部门、学校迅速核实情况,向考生和公众道歉,并采取了重考等补救措施,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如果事后处理仅止于此,显然远远不够。正如不少考生和教育界人士呼吁的那样,“必须有人为试题出错埋单”,事后追责、事后反思必不可少。

  一场考试,命题、审核、印制、保管、运送、发放等环节均应层层把关,尤其是大型考试,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出现试题出错这种严重事故,可见其中一些环节存在重大疏漏,甚至形同虚设。以南京新教师招聘考试为例,根据媒体的报道,英语试卷大量题目照搬2016年江苏省内三所学校的高考模拟题,涉及分值55分,占总卷面分的一半以上;而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试卷“一道25分的题目要求翻译文言文并分析划线部分,但卷面上并没有标注划线”;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在研究生考试中,试题错得更加离谱,《普通地质学》科目考试竟使用了2015年的试卷……

  不难发现,只要考试命题的各个环节把关到位,这些低级错误完全可以避免,但它们最终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考场上。毋庸讳言,命题机构和命题人难辞其咎,事故暴露出其专业素养的不足和责任心的缺失。各教育机构尤其是招考部门应引以为戒,在考试命题过程中深耕细作,从细微之处着手,严防任何纰漏和错误,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当然,这不只是命题机构和命题人的责任,与之相对,考生是维护考试严肃性的另一个责任主体。诚信考试、拒绝作弊是对考生的底线要求,但在现实中,却出现了比作弊性质更加恶劣的情况:代考。最近有媒体记者卧底多所高校“代课代考”QQ群,并成功参与了替考,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在一些地方高校,代考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明码标价,“一手交易一手付款”。

  与试题出错相比,代考现象更为常见也更为隐蔽,近几年媒体多有报道。由于代考多出现在高校内部的常规考试中,其危害性一直没能得到足够重视。而只要不是大型公开性、选拔性考试,一些高校管理者出于各种考虑,选择“睁一眼闭一眼”。岂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倘若学生平时把考试当儿戏,又如何养成严谨、求实的学风?最近,东北大学一位博士生被爆出论文大面积抄袭,这类事例近几年多有曝光,引发各界对高校学风和研究生专业素养的担忧,影响高校自身形象不说,甚至会波及公众对教育的信任和信心,这绝非危言耸听。

  考试的严肃性直接关系到人才选拔的权威性、公正性,乃至关乎教育公信力。仅仅停留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旧有应对模式肯定远远不够,而应当从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做起,全面整饬学风、教风、校风。就像那位期末给全班学生一一用诗写评语的扬州初中语文教师,如果教育工作者都能从涓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做教育,则教育幸甚。(杨国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后求职市场调查: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

    春节后求职市场调查: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jpg

    13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全国范围内求职市场平均24人竞争一个岗位;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税前7754元。从各个城市的企业招聘数据来看,2017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北京的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9958元,位居第一。[详细]

    02-14 08-02中新网
  • 四川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增至6例

    (王鹏)记者14日从四川省卫计委获悉,该省近日再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已增至6例。自2月2日四川省卫计委通报该省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四川省已累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例,其中遂宁市5例,德阳市1例。[详细]

    02-14 14-02中国新闻网
  • 小康家庭标准,数据并非关键

    北上广深税后家庭收入在12万元以上,成都10万元以上,其它城市8万元以上,即为小康家庭。百姓的“衣食住行”是否满意,“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否有效落地,惠及每个家庭。[详细]

    02-14 14-02东方网
  • 韩青瓦台:如协调顺利总统或本周受独检组讯问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亲信门独立检察组再度传讯三星掌门李在镕后,何时当面讯问朴槿惠备受关注。报道称,独检组已着手调查李在镕向总统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的嫌疑,朴槿惠是否受贿自然便成调查对象。[详细]

    02-14 14-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