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中小学“家长作业”,家庭教育如何定位?

2016-12-20 13:46: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晋浩天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文件,提出中小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等——

  叫停变异的家庭作业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等。

  孩子的“家庭作业”怎么变成了“家长作业”?叫停“家长作业”,家庭教育如何定位?

  几家欢喜几家愁

  去年圣诞节当天,出差在外的家长周敏佳接到了孩子的抱怨电话:“昨天,老师布置了圣诞节作业,让我们回家做一个手工品,第二天带到幼儿园展示。结果爸爸就让我折了一个纸飞机,被老师说了一顿。”原来丈夫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以为随便应付一下就行,结果其他孩子的手工品都非常精致,明显是家长“代劳”的成果。“你说,以后家长不做行吗?总被比下去,孩子有可能因此自卑。”周敏佳说,圣诞节作业让孩子连续几天闷闷不乐。

  对于叫停“家长作业”,周敏佳连声叫好:“不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遭罪’。我们也知道学校为了孩子好,但能不能换种方式?”

  相较于周敏佳对“家长作业”的反对,家长王昆却平静许多:“老师平时会布置PPT展示等作业,但我们不太会用电脑,都让孩子自己摸索着做,几年下来,我看孩子也游刃有余了。”不过,王昆坦言,像他一样的家长算是“少数”。

  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尹晟告诉记者,自己参与过的作业主要包括常规的听写背诵后签字、打印老师发来的作业等,还会在特殊节日给孩子做手工品、用电脑设计手抄报等。

  “家长作业”本应是“家庭作业”

  “所谓‘家长作业’,本应是‘家庭作业’,即‘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作业’,而不是‘由家长独自包办的作业’或‘超出孩子和家长时间和能力范围的作业’。‘家长作业’‘变异’,大家才反对。”云南大学教授罗志敏表示。

  什么原因造成了“家长作业”?罗志敏分析:“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么过多,要么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实在应对不了。家长为了让孩子休息好,又不想孩子完不成作业而受罚或歧视,干脆为孩子代劳。”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指出,这是应试教育背景下,不正确的评价观、成才观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的折射。存在“家长作业”相对严重的是小学低年级阶段。“家长总是希望孩子成为最优秀的尖子生,长大以后能在社会竞争中‘胜出’,不少家长愿意承担‘家长作业’。同时,一些老师缺乏‘儿童立场’,作业设计和布置背离了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的本真。”

  罗志敏指出,取消“家长作业”有必要,但不宜一刀切,“适量、合理的‘家长作业’,如一些小制作、小种植、小报告等,不仅能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获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并从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家长作业’应该取消,但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等,也是很好的沟通与互动方式。”山西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补明坦言,现在有不少家长忽视孩子的养成教育,过分强调学业监管,使孩子成为被监管的对象。久而久之,孩子的独立能力大打折扣,有的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陪伴而不包办,帮助而不替代

  据了解,浙江出台《意见》,是希望制止各校要求家长过度参与的作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也曾表示,家长在孩子作业中的参与角色仅是督促者、支持者与鼓励者,“防止学生在做作业过程中对家长的依赖”。

  “只是出台一个文件,可能治标不治本。”王昆担心,如果唯分数论的评价体系不改,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不变,家长的教育心态也很难改变。

  那么,作业怎样更加科学合理?

  “桥归桥,路归路,各自做好自己的事就和谐了。”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何郁认为,学校的作业应该由老师说了算,这项工作归学校管控,作业布置如果不合理,学校可行使监管之权。家里的学习归家长负责,也可以由家长和孩子商量确定,家长负有教育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只要做好政策的宏观管理即可,不可对教育教学具体事务随意干涉。

  “学生的作业应该独立完成,对完成有困难的,家长可以指导,并与老师沟通,适度调整孩子作业。对于探究性的作业,学生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等方式共同完成。”封留才说。

  值得注意的是,叫停“家长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放手不管。“家长必须要明确,孩子在校教育效果的好坏,与家长的支持配合有很大关系。相比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罗志敏认为,基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有些作业的确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但家长一定要把握与孩子一起完成作业的尺度,家长应陪伴而不包办,帮助而不替代。 (记者 晋浩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拒不还钱的“港独”分子丑陋嘴脸暴露无遗

    拒不还钱的“港独”分子丑陋嘴脸暴露无遗.jpg

    香港“青年新政”成员梁颂恒及游蕙祯被取消议员资格后,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行管会)决定全数追回两人议员酬金及办事处预支营运开支,共186万港元。对于这样缺乏法律精神、缺乏诚信意识、缺乏基本担当的人,如果还要偏听偏信他们所鼓吹的荒诞言论,那就是愚蠢透顶。[详细]

    12-20 11-12南方网
  • 三部门打击电信诈骗:提供诈骗“剧本”以共犯论处

    诈骗老年人、在校学生等将从重处罚;诈骗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可判刑,超50万元最高判无期;发布的诈骗信息网页浏览量超5000次,可判3-10年;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详细]

    12-20 12-12中国新闻网
  • 又是所谓“航行自由”!美声称中国扣留潜航器违反国际法

    ”  美国一直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在中国的家门口进行挑衅,不过无论是飞机、航母、还是无人潜航器,中国的态度一直都是一样的。经过核查,认定该装置是美方无人潜航器之后,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详细]

    12-20 13-12中国青年网
  • 奥巴马听闻俄大使遇刺、德国恐袭后继续打球 美网友:丢人

    记者 查希】眼看还有一个月就要卸任,奥巴马的工作态度确实出问题了。”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披露的总统行程,19日中午11时35分,奥巴马收到简报,在晨练过后前往拉尼凯“中太平洋乡村俱乐部”打高尔夫球。[详细]

    12-20 13-1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