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评论:取消义务教育留级不是简单的是非题

2014-04-17 09:44来源:齐鲁网作者:
分享到:

取消或保留留级与否,确实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反对的理由在于,一是方面义务教育是国家投入,义务教育法对年限有着明确的规定,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取消留级没有法定的依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没有留级的规定,其他规定也只有提出可以“尝试”。

  取消或保留留级与否,确实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反对的理由在于,一是方面义务教育是国家投入,义务教育法对年限有着明确的规定,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权利。留级会形成对资源的浪费,对于非留级的人并不公平;二是调查显示,留级率越高其教育质量也越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调查显示,留级率愈高的国家亦是学生学业表现愈差的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学生家庭等社经背景对学业表现表现的影响亦最明显。而芬兰、挪威、日本和韩国早已取消,而它们在国际教育领域的排名里保持着良好地位。可以说,取消留级属于一种趋势。三是取消留级没有法定的依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没有留级的规定,其他规定也只有提出可以“尝试”。

  。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