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幼升小:老师查假证查到手软

2013年07月09日 10:58作者:来源:海峡导报

在厦门,每年的小学一年级招生都是一场硬仗。在往年的小学一年级报名现场,假产权证、假户口本、假《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假暂住证、假用工合同、假社保、假计生证明……各种假证纷纷齐聚一堂。

厦门幼升小

  厦门幼升小报名现场

  在厦门,每年的小学一年级招生都是一场硬仗。因为生源爆棚,学位紧张,招生形势严峻,许多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能够破格进入“名校”,甚至提前一年就开始着手铺垫。

  眼下,距离小学一年级报名还有一个月时间,悄悄形成的暗流又开始涌动了。

  不过校长们普遍认为,遇上一位认真、负责任、有爱心的老师,远比上所谓的名校更重要。

  今年招生形势更严峻

  生源暴增、学位紧张、挖潜扩容、新建改扩建……这些词在厦门市教育界绝对属于热点词汇,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招生阶段,这几个词总要被反复提及反复强调。这就足以说明厦门学位及生源之间的供需矛盾有多突出!

  六年前,金猪宝宝扎堆诞生,这可给今年原本就严峻的小学一年级招生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虽然目前全市小学一年级生源具体数字尚未公布,但来自各方面的消息都说明,今年的生源又要爆棚了,特别是岛内,招生形势更加严峻了。单单湖里区,就预计有5000个外来娃没法进入公办乃至民办小学就读。

  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如果上不了学,家长当然要急。但实际情况是,许多孩子是能够顺利进入小学就读的,但家长认为,上不上得了学是一回事,能不能上一所好学校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此,连日来,金猪宝宝家长这一群体表面看似风平浪静,私底下却暗流涌动。因为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竭尽所能,通过各种关系,把孩子送进“名校”!

  家长绞尽脑汁找关系

  “我是外来的,儿子要上小学一年级了,身边朋友都劝我赶紧找人,说要有内部关系才能进公办校,不是说统一电脑派位吗?难道是骗人的?”这是一位外来务工家长致电导报的原话。

  其实,尽管每年教育部门都将派位过程最大程度地公开呈现在家长面前,但坊间关于“听说5万元包进公办校”、“没关系就别妄想”、“派位不公平”的传闻和说法还是很多,所以,因为轻信中间人而被骗几万块“介绍费”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不过,外来娃为争取进入公办校的行动只是入学大[微博]战中的一小股暗流,更多的动作,则来自于想进入所谓“名校”的学生家长。

  可以说,厦门许多市民是有“名校情结”的,他们想进“名校”,但又不符合条件,所以就开始绞尽脑汁托关系找“说得了话的人”。找不到关系的,就苦心研读招生政策,然后找漏洞钻,比如有些家长就曾使用过这样的歪招——— 假离婚,想利用教育部门为无房户制定的上学政策让孩子入学,不过,最终还是被发现了。

  老师查假证查到手软

  除了托关系、假离婚外,家长的另一大损招,可苦了招生老师,那就是办假证。

  在往年的小学一年级报名现场,假产权证、假户口本、假《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假暂住证、假用工合同、假社保、假计生证明……各种假证纷纷齐聚一堂。

  就在去年,单岛内一个报名点,就查出近百份假的产权证。有老师苦笑:“今年招生,我就专门负责查假证了,都快查到手软了。”

  有家长反映,今年的假证办证市场依然红火,但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往年经验,所有上交的假证最终都被一一揭穿。之所以“露馅”,并非制假技术不过关,而是招生学校都有自己的调查方法。

  此外,今年教育部门对此也将加强管理,例如湖里区教育局就特别强调,一旦发现虚假材料,本区户籍的学龄儿童视为非片区内招生对象,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外来娃将取消电脑派位以及在民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课本费、簿籍费的资格。而且,还将提交纪检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观点

  好老师比名校更重要

  前两天,厦门市所有小学和幼儿园都放假了,但在放假前,许多校长和园长都不约而同地不敢接陌生来电了,有的甚至直接将手机设置成陌生号码自动掐断。6日放假以后,更是有一大批校长园长果断关机,不见了踪影。

  “真的很难,每年这个时候,每天都会有各种人情关系蜂拥而至,根本就处理不了,只能逃避。”一位小学校长说,这是几乎每位公办校校长都会遇到的窘境,就更不用说“名校”校长了,情况最严峻的时候,他们甚至连门都不大敢出,就怕遇见有小孩要上学的熟人。

  在校长们看来,家长想方设法要让孩子进入“名校”,无非是看重这些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但实际上,在义务教育阶段,厦门的学校是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的。而且,现在城区小学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所以,家长根本无需如此大动干戈。

  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多位校长根据多年经验提出的一致看法为:对于刚要上小学的孩子来说,遇上一位认真、负责任、有爱心的老师,远比上所谓的“名校”更重要。

责任编辑:景芳超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