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看点
本站搜索:

高考结束许多夫妻松了口气:可以离婚了

2012-08-24 15:40:00    作者:徐心欣 梁健敏   来源:大洋网  

关键词: 离婚 高考 夫妻松 夫妻年龄 高考录取
[提要] 新闻摘要:当身边的同学手拿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时,18岁的小荣却泪水涟涟。”  吴同学最后对记者表示,父母考虑到对她情绪的影响,暂时分居了几个月,等她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才去办的离婚手续。

  新闻摘要:当身边的同学手拿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时,18岁的小荣却泪水涟涟。爸爸妈妈离婚了!对她而言,或许更愿意永远沉浸在高考前父母温馨送考的场景中。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高考录取进入尾声,许多对夫妻也松了口气——他们的关系也终于可以解放了。

  当身边的同学手拿录取通知书欣喜若狂时,18岁的小荣却泪水涟涟。爸爸妈妈离婚了!对她而言,或许更愿意永远沉浸在高考前父母温馨送考的场景中。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高考录取进入尾声,许多对夫妻也松了口气——他们的关系也终于可以解放了。“为了孩子不离婚”是大多数中国传统家庭的观念,但当孩子考大学的“大事”完成时,父母们也就不再隐忍,于是近年来的六七八月份,离婚案件也随之明显增多。

小荣(右)在向记者讲述父母离婚情况,依然对父母的离婚表示很无奈。

  案例1

  “收到录取通知书,爸妈也拿了离婚证”

  时间移至8月初,各大高校录取工作也陆续结束,莘莘学子寒窗苦读12年,这时候能够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本应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可来自广东省湛江市的小荣却只剩下一脸无奈,她知道,收到这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爸妈的离婚证书也领到了。

  小荣说,自己儿时的回忆还是非常幸福的,父母都在国有企业上班,家庭收入不错,小时候基本上就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衣食更是无忧。家庭关系也很和谐,每个周末爸爸妈妈都会一起带自己去公园或者野外郊游,那时候真的很幸福。但是自从读初中开始,一切就慢慢变了。每天放学回家,经常会听到父母因为一些琐事吵个不停。这样几年下来,觉得非常厌烦,其实在这中间也尝试过调解父母关系,但一切看起来都没什么改变。但父母吵归吵,却从来没有在她面前提起过“离婚”二字。

  到了高三,父母的争吵逐渐变少,但每天回到家能见到父亲的次数也开始直线下降。经过一天的紧张学习后回到家,都只能见到厨房里妈妈忙碌的身影,父亲的关心只会出现在每个月固定几次电话中。

  终于,准备已久的高考来了。小荣清楚的记得,那天早上父母难得地同时出现,一起开车送她来到考场门口,嘱咐她好好考试。然后,就是接下来的放榜、填志愿,然后就出现了本段开头的那一幕。

  对话

  记者采访小荣时,虽然父母的离婚事件已经过去,但小荣依旧一脸无奈。

  记者:小荣,首先恭喜你金榜题名,是你理想中的学校么?

  小荣:谢谢。算是吧,这次分数跟以往模拟中的成绩差不多。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发觉父母的关系已经无法挽回了?高考之前吗?

  小荣:是在高考之前就发觉了,在我印象中,从初中开始,父母的关系就慢慢开始有问题了,一开始还只是小吵小闹,但慢慢地战争一步一步升级,越吵越大。在我上高中时,我放学后几乎都不想回家,不想面对他们的争吵,真的会觉得很烦。有时候我都会觉得,他们干脆离婚算了。

  记者:你现在嘴上这么说,内心也是这么想的么?

  小荣:他们从没在我面前提过离婚这事,我当然也打从心里不希望他们离婚啊,谁不希望有个完整的家庭呢?但他们每天这么吵架,很影响我的情绪,也影响我学习,特别是快到高三那时,学习特别紧张,我真的希望家里清静点。

  记者:那现在父母已经离婚了,也是在你考完之后才告诉你的,你觉得对你学习成绩的影响大么?

  小荣:我个人是觉得还好,因为他们也吵了这么多年了,对于他们迟早会离婚这件事我也早就有心理准备了,至于他们什么时候告诉我,都不会对我的高考有太大影响,我觉得我心理承受能力还是挺强的。

  结束了对小荣的采访,记者按照小荣提供的父母的联系方式拨通了其父亲石先生的电话,石对记者表示,其实离婚协议早就拟好了,双方关于财产分割,孩子抚养问题也早已有了决定,“我们夫妻状况几年前就开始不好了,但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不给她增加负担,就一直拖着,我早就跟她妈妈说过,我们的关系就到孩子高考结束那天为止了”。

  案例2

  “爸妈都瞒着我,我感觉更受伤”

  “我父母年轻时的年代还比较保守,据说结婚也是靠媒妁之言和父母之命,他们的家庭背景和生活习惯、价值观等都很不一样。我早就发现他们总是貌合神离的。”今年刚刚高考完的来自北京的刘同学面对记者,一脸落寞。

  “妈妈在家属于强势地位,爸爸总被她唠叨,他们关系一直不是很好,之前他们也试探过我口风的,发现我特别抗拒之后,他们就也没提起过离婚的话题了。高考之后,我的分数还不错,他们也挺开心的样子,但是,突然有天,他们很严肃的找我聊天,说他们已经办理离婚手续了。听完我特别想哭,又以为他们在开玩笑。”刘同学说到这,又是一副想哭的感觉,“虽然我现在已经理解他们,也觉得他们离婚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高考前他们都瞒着我,现在才突然来跟我说,我感觉上会更加受伤。”

  刘同学的父母对于此事不愿多谈,只是对记者表示,他们离婚是经过长时间的理性思考的,之前试探时觉得孩子无法接受,怕影响孩子高考,所以一直隐瞒着,现在孩子考得不错,也就放心了,离婚这事也就顺理成章对孩子说了。

  案例3

  “我要高考了,你们快点离吧!”

  虽然已经过去好久,来自广州的吴同学在谈到此事时还是给人一种愤怒的感觉,吴同学对记者说,从高三开始,父母每天的争吵就从没停止过,大事小事什么都可以引起一场长时间的争吵,当时她的学习非常紧张,白天在学校的时候还好,晚上一回到家,就感觉气氛异常压抑。

  “我其实心里抗压能力一直挺强的,对于父母的争吵我一开始觉得没什么,管好自己就行了,可是有一天,他们又因为一件小事吵起来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冲出房间对着他们大吼一句“我要高考了,你们快点离吧!”说到这,小丽一脸无奈,“其实我又怎么会希望爸妈离婚呢,但真的没办法了,很影响学习啊,与其这样,还不如早点离了给我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吴同学最后对记者表示,父母考虑到对她情绪的影响,暂时分居了几个月,等她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才去办的离婚手续。

高考结束了 许多夫妻松了口气:可以离婚了

  据有关统计,每年高考过后的6~8月份,婚姻登记处登记离婚的案例都会突增,形成一个离婚的“小高潮”。许多夫妻都表示,为了孩子高考,他们已经忍受了很久了。

  这种现象不仅仅广东省存在,据西安三秦都市报调查报道,6~8月也是西安市夫妻登记离婚的高潮期。来自西安一家婚姻登记处的记录显示,7月份该婚姻登记处有40对登记离婚的市民,其中12对都是有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这些来离婚的夫妻年龄多在45岁左右、孩子年龄也就18岁左右,在不少人办理离婚手续时,大都称为了高考的孩子已忍受了很久。陕西省妇联的妇女维权律师也反映,高考后考生父母离婚的特征比较明显,接到不少40岁、50岁这个年龄段女性询问有关财产分割的具体事宜。这些离婚父母的心态就是:孩子要上大学了,将来回家的次数少了,夫妻双方终于可以不将就着生活了,这种情况年年都有,中考后、高考后咨询相对多一些。

  舆情分析

  高考后“离婚”是公众关注关键词

  记者特别请到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朱磊副教授及其团队,利用最新研发的舆情监测系统(JNU-OPORC),对近一年“高考”和“离婚”的舆情变化趋势和两者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通过下表可看出,去年7、8月和今年的6、7月,都是媒体、公众微博平台关注度和网民搜索行为关于与“离婚”关键词的高潮,公众对孩子抚养权、财产分割、离婚协议书等的搜索率都达最高值。

  在公众微博关注平台变化的统计里,从2012年6月开始,对“离婚协议书”的关注有一个明显的直线上升变化,表明,高考后,通过网络平台关注此事的人群明显增多。

  专家说法

  传统教育观念导致夫妻一忍再忍

  “据我了解,每年选择在6、7、8月份离婚的夫妻的确比较多,我想这跟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很大的关系。”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跟记者说。

  “中国的现状就是一个都是独身子女的社会,父母全心全意就为了一个孩子,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考大学最重要,很多家长觉得书读好了就能解决工作、生活等一系列大问题,所以很多夫妻在经营夫妻关系时会有一个禁区,那就是再怎么感情破裂,都不能影响孩子读书,影响孩子考大学。”在谈到为何很多夫妻早已感情破裂,却还能拖到孩子高考后再离婚,鲁英这样解释。

  “作为父母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子女身上,继而忽略了去处理出现问题的夫妻关系,这就导致,一旦孩子高考结束,夫妻关系也就到了尽头,无法再去调解。也就形成了高考之后一个离婚“小高潮”的情况。”

  隐瞒问题至高考后公开不是好做法

  广州医学院心理学教授李辛民在谈到此问题时表示,夫妻关系有问题但还为孩子考虑,这样的父母还是有一定的责任感的,但这种在孩子面前隐瞒问题,然后高考之后一次性解决的做法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值得思考。

  李辛民解释说,最近这几年遇到的这种案例都很多,但其实在跟孩子聊的时候会发现,现在的孩子都特别敏感,夫妻双方以为他们不离婚就能把表面上的关系维持好,以为自己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其实不然。

  “现在的孩子都早熟,敏感,他们大多数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就会发现父母的关系其实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建议家长,还是要根据孩子的成熟度和接受度,来考虑是否在高考前向孩子坦诚夫妻双方关系的问题,家长应根据自己孩子的不同情况,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才能更适合孩子的成长。(记者 :徐心欣 梁健敏)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