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升”APP你差点耽误了数十万人的前程!

2019-01-08 15:3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艺术考生,跟每年高考相比自然算不上主流,但在中国,每年也有数十万人的命运与之息息相关。然而就在这两天,这些人的命运,却因一款APP的“不堪重负”而悬于一线。

  “我们是2019届的美术艺考生,今年正好遇上艺术考试改革,明年就正式取消综合类大学的校考了。正值重要关头,一个名为‘艺术升’的APP垄断了艺术生十几所院校的报考通道,然而此APP并不作为,全国数十万艺考生挤他们的土豆服务器。报名一些美术学院,系统不停崩溃闪退,能不能报到自己方便的考点全都看运气。”一位艺考生在6日晚发出了自己报名的亲身经历。

  教育部1月7日表示,对考生反映的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问题,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

  一个APP几误终身

    连熬3天凌晨3点才报名成功

  这个名为“艺术升”的APP,是国内许多美术类院校的考试报名合作软件。他们号称和中国“八大美院”都有合作关系,合作的美术类院校较多,因此绝大部分美术生都要通过这个APP来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另外,因为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2019年是校考的最后一年。到2020年,美术类的艺考就要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各学校不再组织校考,因此2019年的校考也格外受重视。

  然而就在6日,“八大美院”中的天津美术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的校考报名日,凌晨6点学生们爬起来报名的时候,“艺术升”这款APP崩溃了。不仅所有学校的名字都变成了问号,志愿、考点也变成了问号,无法显示。从早上6点开始,报考的美术生们都在焦急地等着报名成功。直到中午1点半,“艺术升”官方才给出了回应,称访问量过大暂停服务,正在进行升级。直到当晚8点,才陆陆续续公布了4家美院恢复报名的通知。

  7日,“艺术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从1月3日起各大美院开放报名后的流量图。原来此前几天,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和湖北美院开放报名时,服务器均没有出现问题。而当1月6日早上6点,西安美院和天津美院同时开放报名时,访问量一下子增大了十几倍,服务器出了问题,只好临时找阿里云调了150台服务器,才能让考生们正常报名。有考生称连熬3天,凌晨3点才报名成功。服务器准备不足,让美术生们大力嘲讽:你们用的是土豆服务器吗?

  APP问题重重

    加速报名审核需要花钱买卡

  值得注意的是,在“艺术升”的报名系统中,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艺考指南卡”,价值500多元,其中包含加快报名审核时间的服务。曾在去年参加艺考的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曾有同学购买过此项服务。购买之后,APP会提供各高校往年的分数线等相关资料,此外还会帮考生预测适合报考哪所学校。黄同学表示,一些提供同样资料的参考书,市面上100元左右就能买到。

  夏同学今年也购买了“艺术升”上的“艺考指南卡”。她说,“艺考指南卡”包含了加快报名审核时间这项服务,这项服务如果要单独购买,需要80元。“虽然交了钱,但一样卡顿严重。”夏同学表示,虽然服务收费很高,但报名过程中自己并未享受到更快速的报名方式。

  另外还有不少网友发现,微博上关于“艺术升”的话题一度很热,但现在都悄悄地消失了,热度排行榜的位置也在下降。这让不少网友觉得,“艺术升”这款APP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只想着控制网络热度,“拿自己充的钱去压热度”。

    APP公司什么来头

    公司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功能这么强大,影响如此广泛的APP,开发者到底什么来头?记者深挖发现,这是一家私营公司,名为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亦闲)。为什么不是由各大院校自己设置报考渠道?或者是由教育职能部门来组织呢?据报道,原因有二。一是在同一个APP上报名,可以让各大艺术院校共享考生信息;二是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这种情况,为杭州亦闲提供了发展空间。

  去年11月29日,西安美院对外发布了该校2019年省外院校在陕设点考生报名系统服务采购项目招标成交公告,供应商为杭州亦闲,成交金额5万元。去年12月26日,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网上报名、支付系统服务项目单一来源成交公告发布,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成交供应商为杭州亦闲,成交价格12.5万元。去年12月27日,天津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网上报名服务项目成交公告发布,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为杭州亦闲,中标金额29.7万元。

  可以看出,美术院校使用艺术升系统需要支付的费用仅为数万元到数十万元,而服务器托管等费用都是由杭州亦闲承担。该公司还就报名手续费打包与支付宝公司谈判,取得了最低的手续费率。

  据了解,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66.67万人民币。主要股东有3名。大股东叫刘辉伟,认缴出资120万人民币,其次为冯瑛,认缴出资80万人民币。最后还有机构基金——宁波艺起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认缴出资66.67万人民币,但这个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刘辉伟和冯瑛。但这两位具体什么来头?低调又神秘。根据天眼查信息,刘伟辉是一位“拥有十多年的技术产品管理经验,在艺术领域拥有多年认知和见解,始终如一深耕于艺术领域”的创业CEO,但此外无更多具体履历信息。

  杭州亦闲并不仅仅只有“艺考升”这一个产品。自2016年5月31日以来,杭州亦闲一共申请了18项软件著作权,涵盖报名、成绩查询、资格审查等管理系统。2017年12月21日,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公司被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于2018年4月12日移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冷空气来袭中东部降温 河南江苏等地雾和霾消将散

    222430905.jpg

    预计未来三天(25-27日),我国大部降水稀少,阴雨天气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贵州、广西等地,但西藏南部将再遭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江苏等地大雾难消,明天开始,华北等部分地区霾再次来袭,能见度不佳,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戴好口罩。[详细]

    01-25 08-01中国天气网
  • 就业态势稳 社保费率降 待遇有保障

    QQ截图20190125081309.png

    划转国有资本  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2亿人、1.96亿人、2.39亿人;全年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总支出为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08%。[详细]

    01-2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将遣返庇护申请者至墨西哥 弱势人士有望豁免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美国政府表示,25日起将阻拦部分移民从墨西哥入境,并将从圣思多罗边境开始将申请美国庇护的移民送回墨西哥,但弱势人士有望得到豁免。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日,美国得州Hidalgo,中美洲移民大军压境美国,美国士兵在美墨边境安装铁...[详细]

    01-25 16-01中国新闻网
  • 法国在婴儿纸尿裤中检出多种有害化学物质

    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日前发布报告说,研究人员在法国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纸尿裤中发现了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可能给婴儿带来健康风险。为此,该机构建议纸尿裤制造商停止使用香味物质、加强原材料来源控制并改进制造工艺,尽可能提高婴儿纸尿裤的安全性。[详细]

    01-25 16-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