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女子花2500元办大专文凭 10年后发现是假的

2018-11-15 10:3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程凌润

  刘杰持有的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的专科毕业证是假证。记者 程凌润 摄

  不用去上课就能拿到毕业证?济南女子刘杰(化名)花2500元到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办了张专科毕业证,她原以为捡到了大便宜。没想到关键时刻证书露了馅儿。去年,刘杰为了提升奖金,把毕业证交到单位,结果被告知证书是假的。

  11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网站上两个“校区”,发现相关地址根本没有这所学校,而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18年山东省内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中也没有这所学校。

  女子花两千五拿到毕业证

  刘杰1985年出生,初中毕业后到济南某技校学习机械加工专业,2005年毕业以后就职于济南某大型企业。“当时我是临时工的身份,不过厂子每年都有转正的机会。”刘杰说,他们企业规定取得专科以上学历的临时工可以申请转正,不过她的学历只是中专,想要转正必须继续深造。

  2008年,刘杰在朋友的推荐下得知了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据说不用到校学习就能拿到专科毕业证,于是就想走这个“捷径”。“当时我替女儿跑的手续。”刘杰的爸爸说,他在2009年7月份到堤口路一间办公室交了2500元,拿到了刘杰的专科毕业证。然而,此时刘杰所在企业临时工转正的条件有所提升,仅有专科毕业证已经无法转正。

  学信网查询却无结果

  无奈之下,刘杰只能接受了这个现实。“去年的时候,我闺女厂子里又出台了一个奖励政策,学历越高奖金就越高。”刘杰的爸爸说,当年没用上的专科毕业证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然而,刘杰把专科毕业证递交给企业的领导以后,被告知在学信网上查不到,也就是说,那个证书是个假学历证书。

  11月10日下午,刘杰的爸爸带着这张毕业证来到报社。记者注意到,毕业证书上加盖了钢印以及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的红色印章。

  “毕业证在学校网站上能查询到,但是学信网上查不到。”刘杰的爸爸说,他想找到校方的工作人员问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但让他意外的是,“前几天,我到学校网站的两个地址查找过,根本没有找到这个学校。”

  走访三处地址未发现学校

  11月14日上午,记者尝试通过山东东方科技专修学院的网站了解该校的联系方式,但是该栏目却是空白的。随后,记者拨打114查询该学校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称并未登记。

  11月14日下午,记者于实地探访了该校网站上列举的两处地址以及百度地图上所显示的地址,但是均没有发现这所学校。

  该校网站显示有东校和西校两个校区,其中东校区位于济南市花园路189号,西校区位于花园路小柳行头76号。记者探访发现,花园路189号是一栋写字楼,楼层索引上并没有出现该学校的名称。随后,记者来到小柳行头附近,发现该处是一个城中村,附近居民也没听说过该学校。

  律师说法

    办假学历证书涉嫌伪造公文印章罪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他说办理假学历证书涉嫌伪造文公印章罪。

  “这件事不仅涉嫌诈骗,还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邱洪奇说,相关人员伪造了一个不存在的高校的印章,而且还伪造相关文件,这些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他建议刘杰立即报警。

  “七八年之前,我经办过一个办假学历证书的案例。”邱洪奇说,当时有一个名叫“山东XXX技术学院”,相关的“办学人员”聘请网站设计人员建立一个网站,然后宣传可以办理学历证书进行诈骗,有受害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邱洪奇说,当时办案民警根据山寨高校的网站顺藤摸瓜找到了网站的设计人员,并顺利抓获了相关的“办学人员”。

  “这个学校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具体的办学地址。”邱洪奇说,那些“办学人员”就是凭借所谓的学校官方网站进行诈骗。

  据邱洪奇介绍,该案相关的“办学人员”已经入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经济咋走?物价怎样?统计局回应三大热点

    8ca9b555b6b3477faf69af31db642bd4.jpg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ofo退押金为啥这么难?用户申请半个月仍未到账

    1123715069_15422375072951n.jpg

    用户申请退款半个月仍未到账 ofo称退押金周期延长至15个工作日 北青报记者看到,杨先生的ofo账户中,押金状况显示为“退款中,预计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北青报记者询问ofo负责人“押金是否可退”,对方表示,“可以退,15个工作日内到账。[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太阳系邻居 质量超地球3倍

    综合报道,14日,英国期刊《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宣称在附近一颗恒星的轨道上,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而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称为巴纳德b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已知的系外行星,且是夜空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星。[详细]

    11-15 10-11中新网
  • 美加州山火致至少50人死亡 搜救人员继续寻找遇难者

    综合报道,美国加州史上最致命的野火持续延烧,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消防部门表示,加州大火造成至少50人丧生,另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截至目前“坎普”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50人,是加州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山火。[详细]

    11-15 10-11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