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养!蓝翔院内梅花鹿产仔 济南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

2018-05-16 12:17: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4月9日,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以下简称蓝翔)位于粟山路65号的“实习工厂”院内,半夜跑出两头梅花鹿一事广受关注。14日上午,记者在蓝翔“实习工厂”院内看见,仍有几头梅花鹿在树林里“闲逛”。知情人士表示,近日,其中一头梅花鹿产下了一头小鹿。
  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了解到,经过调查,蓝翔院内十多头梅花鹿是有人在十年前送的,因为“没有合法来源”,蓝翔院内的梅花鹿或将由济南动物园接管。 文/图 记者 侯宝之

两头鹿从蓝翔跑到马路上(资料图)

  蓝翔院内跑出梅花鹿

  省林业厅:蓝翔没有繁育资质

  4月9日凌晨3点多,张先生在济南新沙路和清河北路路口发现了两头身高一米七左右的梅花鹿。被张先生发现时,两头鹿正在结伴沿着马路跑。当天凌晨5点左右,其中一头鹿和一辆摩托车相撞后死亡。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两头梅花鹿是从位于粟山路65号的蓝翔“实习工厂”院内跑出的。由于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第二十五条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但是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了解到,蓝翔并没有办理任何手续。

  据了解,在2014年,就曾经有5头梅花鹿从蓝翔技师学院的校园内跑出。4月10日,济南市森林公安局和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对蓝翔非法繁育梅花鹿一事展开调查。

  梅花鹿无合法来源

  昨天上午,记者在蓝翔“实习工厂”院内看见,三头梅花鹿正在一座车间南边的树林里“闲逛”,两头较大,一头较小。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日,蓝翔院内的一头梅花鹿产了幼崽,但是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这些梅花鹿是别人寄养在我们这里的,具体的问题,可以问吴主任。”

  随后,记者联系到蓝翔技校招生办主任吴胜利,他告诉记者,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和济南市森林公安局已经对蓝翔校内人工繁育梅花鹿一事进行了调查,“相关部门已经调查完了,其中具体的内容,我不方便透露。”

  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梅花鹿是十年前别人送的,“因为时间太长,已经找不到当时送梅花鹿的人,所以学校院内的十几头梅花鹿都是没有合法来源的。”
  梅花鹿或将被动物园接管

  “因为没有合法来源,蓝翔技校不能取得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资质。”天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梅花鹿有可能会被送到济南动物园,“因为校园面积比较大,有些梅花鹿不好找,调查取证工作难度较大,目前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了,动物园也已经准备好麻醉枪等捕捉设备。”

  济南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济南市森林公安局曾跟他们接洽过,“明天,森林公安局要来动物园一趟,具体商议内容不知道。”

  据了解,近几天,济南市森林公安局将依法对蓝翔校内非法人工繁育的梅花鹿进行处理,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森林蒸汽小火车6月末在桦南开跑 采摘花海一路有你

    东北网5月16日讯桦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将农产品采摘与森林蒸汽小火车观光游有机结合,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对观光旅游车厢进行焊接装潢。[详细]

    05-16 12-05东北网
  • 大陆已设立75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

    :今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全国多个省市设立的75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已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安峰山在今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详细]

    05-16 12-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国台办:台湾应反思为何连续两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台湾当局应该反思台湾为什么连续两年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而不是去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而导致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仍然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详细]

    05-16 12-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