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近两周来已有8位家长遭“培训班骗局” 公安急发预警

2018-01-16 11:2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吴永功 刘淑霞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在QQ或微信上对你说想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提高班,要交培训费,这时家长请三思。最近两周来,济南有8位家长遭遇此类骗局,远方的骗子冒充孩子名义与家长联系,实施精准诈骗。虽然这是老掉牙的“祖师爷级”诈骗手法,不过命中率极高。为此,济南公安发布紧急预警。

  “儿子”发信息 哈佛大学要办培训班

  半月前的一天下午,济南市民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QQ加好友的请求,对方说是儿子。李女士感到很奇怪,便问儿子为什么不用原来的QQ号。对方说,正在上电脑课,老师不让用手机,只能用这个新号。

  李女士的儿子在外地上名牌大学,于是她信以为真,接下来,儿子在QQ里说,哈佛大学在他们学校办培训班,只招收20个人,名额有限,总共有三门课程,他想参加培训,培训费每科1.8万,总共5.4万元。李女士考虑到孩子学习比较优秀,可以通过这些培训争取出国深造的机会。她便立即就此事咨询了以前孩子上学时的辅导老师,老师也说,这样的名校培训机会是很不错的。

  于是,李女士就给孩子打电话核实情况,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此时,对方在QQ里一直催促打钱报名,说是名额不多了,并且给了一个教务处贾主任的电话。李女士于是联系了这个“贾主任”,对方操一口南方口音。李女士就在QQ里问儿子,怎么是南方口音?儿子说,“贾主任”以前在南方上大学,所以带点南方口音,李女士就相信了。

  刚转5.4万培训费 对方又要5万器材费

  此时,“贾主任”发来一个银行账号,李女士怕耽误给孩子报名,就赶紧去银行给对方汇款。银行柜台人员提醒李女士,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对公账户才对。

  于是李女士又在QQ里问怎么回事,儿子解释说,其他同学都是这样交的钱,并发来了截图。随即,李女士给对方转账5.4万元,还在存款回单上注明是孩子的培训费,然后拍照发短信给了对方。

  汇完款后,QQ上“儿子”又联系李女士,说还要交5万元培训器材费。李女士有些不理解,说怎么这么多钱?“儿子”解释说,等培训完后这些钱就退回来。不过李女士感觉费用有点多,就与“贾主任”电话取得了联系。对方也说,这笔钱可退回。

  此时李女士手上没这么多钱,于是开始凑钱。正在凑钱时,儿子打来电话,问李女士给他打电话有什么事?李女士就说,你们教务处贾主任的电话怎么打不通呀?儿子疑惑:什么贾主任呀?没有这么个人!一番沟通后,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精准诈骗 近两周已有8名济南家长遇同类骗局

  1月5日上午,济南另外一名家长接到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发来的QQ信息,说是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需要交培训费2万元,当时这名家长考虑到儿子正在上课,就没有电话联系。家长觉得,孩子报培训班是件好事,就没有怀疑。骗子在QQ里冒充儿子成功,给家长发了一个培训学校的手机号码,说这是培训学校的王主任,让家长联系一下。

  随即,家长就与这位“王主任”取得了联系,对方给家长发了一个短信,短信内容是:“学校统一账户:某银行6217×××××××,户名王××。”这位“王主任”在电话中要求家长,把孩子的2万元培训费打到这个账户里。家长没有怀疑,就按要求转账2万元。事后,等家长与儿子联系后发现,自己居然受骗了。

  1月9日上午,市民张女士与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微信聊天,儿子说学校有个教授的培训班,他想参加,并让张女士加了对方的QQ聊天,张女士一会与“儿子”交流,一会又与QQ里自称“校务部李主任”的人交流,逐渐相信了对方所说,并按对方要求把培训费5万多元转过去。事后才发现,这一切都是骗局。

  济南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副调研员杨玲说,最近两周以来,济南已接连发生8起类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类诈骗为精准诈骗,诈骗分子依托网络平台,利用木马盗取他人QQ账号和密码或通过非法购买个人信息,通过盗取的QQ号码上的聊天记录,在QQ好友中选择事主的父母作为诈骗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印度驻喀布尔大使馆遭火箭弹袭击 未有人员伤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一枚火箭弹落在了印度驻喀布尔大使馆界内,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表示,火箭弹对使馆建筑后部的结构造成了轻微的破坏,但此次事件未造成火灾,也没有人员伤亡。[详细]

    01-16 11-01中国新闻网
  • 韩教育部今起实行育有年幼子女的职员"10时上班制"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教育部1月16日起针对育有年幼子女的职员,实行10时上班的工时制度。韩国教育部表示,育有年满8岁以下或小学二年级以下子女的职员无需另行申请,直接可以上午10时上班,下午7时下班。[详细]

    01-16 11-01人民网-韩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