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上四年大学 临毕业学位“被改”?

2017-07-02 19:34:00 来源: 山东电视台 作者: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大四的学生们到了拿学位证毕业的时候了,原本这应该是件高兴的事,经过几年的学,总算收获了一纸文凭,可是,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30多位学生,想着即将拿到的学位证,就是一脸的愁容啊。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小王:“我们是2013级理工科类,我考了516分,看到聊城大学有个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我就报了。”

  在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生活帮帮办见到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小王,他告诉我们,他是2013年高考后,通过报志愿,被聊城大学录取。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小王:“在2014年,我们专业分流,在数字媒体艺术大类招生进来,有两个专业,一个是教育技术,一个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统计表说明,我们明确写的是工科。”

  按照理工类报的高考志愿,在校时统计的也是工科,但是,小王告诉生活帮帮办,他们现在要毕业,却面临拿不到工科学位证书的情况。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小王:“前一星期,突然说你们是艺术学了,不能把工科学位颁发给你们,因为学校不同意。”

  那么,事情到底是不是同学们说的那样呢?为此,生活帮帮办陪同他们的家长,来到了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找到了学院负责人张院长了解情况。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负责人张院长:“以前可以发工科的,可以发艺术学的,我们在理解上,是不是还是发那个学历也行啊,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说实在的,应该是我们的失误。”

  学院:对政策理解不透?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的张院长表示,他也是刚刚才得知这一问题,而之所以要给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颁发艺术学学士学位,是因为国家有这方面的规定。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负责人张院长:“规范了专业目录,这一点上,有可能教务处不理解这个事,或者我们不理解这个问题,存在这个问题。”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负责人张院长:“老师是2012年教育部就颁发了目录,我们已经被划为艺术学了,只能发艺术学位,招生并没有说明这个情况,在学校网站上,也可以查到我们属于工学位。”

  同学们表示,校方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并没有告知他们应该颁发的是艺术学学位,反而在各方面的信息上,都表明他们可能颁发工科学位证书。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小王:“我找了一些材料,当年2012年的培养计划,说明有可能取得工科或者艺术学位,但是四年没有给我们说我们有取得艺术学的可能性。”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负责人张院长:“我们把学生录取到我们学院之后,我们在学生的培养过程当中,老师给学生讲的事情,包括网站上写的,就是对国家的政策理解不透,只能这样解释。”

  国家规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只能颁发艺术学学位证书,可是,学校却在教学阶段一再声明会颁发工学学位,那么,由此引发的后果,又该如何处理呢?

  追踪:校方出面解释学位问题

  节目播出以后,帮办再次赶到了聊城大学,经过协调,今天下午一点半左右,聊城大学学校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传媒技术学院等多部门负责人,和2013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代表见了面。

  宣传部乔部长:“我们聊城大学的学风很好,只要对学生好的我们就去做。”

  聊城大学宣传部乔部长表示,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他们将尽全力解决好学生遇到的问题,而有同学仍旧认为,毕业时取得的是艺术学学位,而不是原本承诺的工科学位,学校负有一定的责任。

  对此,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的张院长做出了解释。

  “可能是系主任在解释的时候,没有解读好文件,导致误解。”

  面对这样的说法同学们认为,2013年9月18日,聊城大学教务处发布了,聊大校发【2013】67号《聊城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14条要求各学院(部)在新生入学第二学期第12周之前拟定专业分流细则。细则中应明确各专业的分流名额及分流条件。经学校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审核后,由教务处备案并统一公布,而随后学院也按照要求在学院官网发布了,2014年专业分流工作材料,分流细则申请表等文件,其中传媒技术学院跨学院专业分流专业信息统计表中,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专业限制为工科,而同学们表示,他们恰恰就是根据这些信息,选择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能去的工科学位,学校的网站对学生的介绍也有问题。”

  张院长:“学校网站更新不及时。”

  聊城大学党委宣传部乔部长表示,针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学校将采取两方面措施。

  “积极向上级申请,改学位,调查如果属实宣传有问题,将向学生道歉。”

  校方:积极协调 处理问题

  经过沟通,2013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代表,也对学校的答复给出了回应。

  “我们原因等等,看看能不能改学位,要是不能改接受学校的道歉。”

  学业无小事,可能会事关一个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双方能够协调解决这件事,同时也提醒广大院校和报考志愿的同学,一定要谨慎制定和选择自己的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严新交规!部分扣6分违规行为直接升级扣12分

    最严新交规!部分扣6分违规行为直接升级扣12分.jpg

    最严新交规即将实施;新规明确不得加价售车;下半年增值税减负持续加力;降低证券期货投资者损失;残疾人医疗护理保障再度加强……7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据了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将促进我市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改善空气质...[详细]

    06-30 22-06人民网
  • 江苏东台遭雷雨大风袭击倒塌百余间房屋 正开展救援

    东台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摄2日中午,江苏东台富安镇、弶港镇、许河镇7个村遭受雷雨大风袭击,已造成110多间房屋倒塌,部分设施大棚、树木、高压杆线受损。[详细]

    07-02 19-07中国新闻网
  •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唱响智利

    2017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智利赛区决赛1日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剧院举行。比赛分为成年组(18岁以上)和青少年组(12岁至18岁)。[详细]

    07-02 19-07新华社
  • 澳大利亚高级讲师眼中的中医

    新华社悉尼7月2日电(杰西卡。张博)“中医在澳大利亚逐渐兴起,当地医生和患者越来越喜欢使用中医疗法。[详细]

    07-02 19-0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