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汇领教育“单招保过”被指忽悠 近80名考生未被录取

2017-06-30 17:4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招生阶段,但刚刚结束高考的菏泽学生小张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学习成绩不理想,2016年底他决定参加单招考试,以期考上一所正规专科院校,为了备考他还报名了济南汇领教育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汇领教育”)的单招“保过”培训班。

  如今单招录取已经结束近两个月,他和同一批次的近80名考生仍未被录取,汇领招生所谓的“操作补录”谎言也被疑作欺诈。据了解,目前未退还总金额达40余万元。

  声称单招考试“保过”

  在学生们的维权群中,记者得知他们来自山东菏泽、莱芜等地,均在2016年12月报名汇领教育的单招培训班,每人交纳学费5800元,除群内的十余人,同一批次报名的还有300人左右,他们都是看中了汇领教育的“保过”承诺。

  “保过承诺没有书面文件,是口头协议,但我们有对话截图、录音。”小张给向记者提供了大量对话截图,汇领教育不止一次对学生们做出承诺,称“我给你保过学校”、“百分百保过”。在双方签订的培训协议中,也用加粗字体写明“绝对保证乙方学员考录自己理想的院校”,这些所谓的合作院校包括威海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家院校。

  今年4月,单招考试结束进入录取阶段,包括小张在内的近80名学生并未通过考试,此时汇领教育声称可以“补录”,但需要学生正常参加高考,以高考成绩作为补录依据。

  在一张截图中,汇领教育称“高考考入滨州职业学院需要400多分,咱这边给你安排只需要180分就够了”、“现在就是给你们运作的时候”。

  直到最近,小张和同学们致电他们报考的学校,这才知道所谓的“补录”要么根本不存在,要么仅有几个名额,可以说与培训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培训学校信息漏洞百出

  发现被骗后,学生们要求汇领教育退还学费,但对方以协议有效日期为今年8月25日、正在操作补录为由拖延。“我们发现这个学校有很多问题,从一开始就是骗人的。”学生小李告诉记者,首先汇领教育到学校里招生时,号称已经办学四五年,通过率为百分之百,但他后来才听说这家学校2016年才刚刚注册。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汇领教育2016年5月19日注册于章丘,3名自然人股东分别名为胡小宝、郭飞、马玉通,据学生描述,他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也都是他们在58同城上找来的,那些老师离职以后告诉我们自己连本科学历都没有。”小李说,包括该校网站上的“合作链接”,也是他们自己制作的,“都已经跟我们承认了。”另外,小李告诉记者,他咨询律师后得知,培训机构与他们签订的协议上仅盖了公章,没有明确负责人也没有相关签字,存在很大漏洞,不具备法律效力。

  到目前为止,学生们曾经向微博“大v”曝光此事,然而被转发多次的微博,没过多久就被删除了。

  律师建议考生联合报案

  29日下午,记者根据学生们提供的电话分别致电汇领教育负责人胡小宝及郭飞,胡小宝电话无法接通,郭飞则在记者表明身份后称“稍后回电”便挂断电话,直到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其回复,但小张却意外接到了胡小宝主动打来的电话。

  电话录音中,胡小宝面对小张“协议有漏洞”的说法,直接表示承认,并反问小张为何微博公布协议内容,称该行为为“诽谤”。对于解决方式,胡小宝称如果小张造成“很坏的影响”,则完全有理由拒绝为其退费。“如果想解决这个事儿就和和气气的,不要造成影响,补录结束后再退钱。”胡小宝劝小张不要“极端”,否则“谁都能想到后果”。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得知,按教育部规定,本科不允许补录,高职、专科根据学校报到情况,对未完成招生计划而缺额较大的高校,经申请和录取领导小组审批,可适当补录少量考生,但仍执行集中录取时的招生政策和操作办法,也就是说培训机构号称可以“运作”补录并不可信。

  律师建议,对方表示如果协议内容本身就存在法律漏洞,那么招生学校的行为从一开始就属于违规,建议考生们联合报案,司法机关介入此事鉴定汇领教育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