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注册就开门 家长投诉济南学大教育涉嫌违规办学

2017-06-30 17:11:00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
    暑期来临,选一所好的培训学校,让孩子趁着暑假比学赶超,成为很多家长的心事。近日有家长向生活日报记者投诉,称学大教育有的校区未注册就开门授课,还有个别教学点注册地和实际授课地点不一致……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浆水泉校区出示的许可证地址在历山路
  成立十六年、全国连锁六百多家,作为在济南为数不多的全国连锁中小学文化课培训机构,学大教育在家长圈里有很高的知名度。“相比济南本地的一些培训班,应该更放心一些。”家住历下区浆水泉路的刘先生打算给上五年级的儿子轩轩报培训班,首选学大教育。而就在最终交款前一天的晚上,刘先生从网上一查,却发现自己本打算报名的浆水泉校区没有注册。
  济南市教育局网站公示了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及教学点,记者看到,“山东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的教育培训学校和教学点共有9个,而在学大官网的“校区”却有10家。刘先生选择的学大浆水泉校区,不在市教育局网站的公示之列。
  “全国连锁机构怎么会不正规?是不是属于加盟性质?没有办学资质,如果出了事,谁来负责?”在一系列的疑问中,刘先生打消了给儿子报名学大浆水泉校区的念头。
  6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学大浆水泉校区,该校区位于浆水泉路名士豪庭二区沿街商铺43号。校区工作人员称,该校区有办学资质并出示了办学许可证,可证上显示的地址是历山路173号。该工作人员称,浆水泉校区自今年3月开办就申报了办学许可,可是教育局网站上并未公示。
  据了解,教育部门的该项审批时限为90天。相关知情人介绍,当申报审批的机构不符合审批标准时,教育部门将对其出具整改意见,其间机构没有办学的权力。
    八一教学点注册地在纬二路,办学地在经八路
  有家长反映,除了办学许可有问题,学大教育一教学点的注册地址也不对。济南市教育局公示的学大教育八一教学点位于大纬二路151号临街北2楼,而该校实际办学地点为经八路66号三箭瑞福苑二区1号。
  6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八路66号的学大“八一教学点”。在前台右手边墙上可以看到《济南市民办学校教学点登记证》,上面地址一栏显示是大纬二路。对此,教学点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我们之前是在那(大纬二路151号临街北2楼),那是军队的地方,现在不对外出租了。”
  而教育局发布的《济南市民办培训教育机构设置标准》中明确规定:“校舍安全、卫生,能够满足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需要,原则上应为自有,土地、房产等资产证明必须办理到学校名下,做到产权明晰。临时周转用房租赁校舍的,租期不少于5年。”
  业内人士指出,新办或变更办学许可都需要教育、消防等部门实地验收,如果该“教学点”提出了变更申请并在教育部门通过,教学点登记证上应显示目前的办学地点;如果该校提出了变更申请,该项行政审批在市教育局公示的办理时限最长不会超过3个月,而该“教学点”在新址的时间已经远超这一时限。
  “教育部门对办学场所有严格的要求,通常也会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指导,如果没有通过教育部门验收就擅自办学,不仅违反相关法规,对学生安全、学习效果等也有很大影响。”该业内人士称。
    授课老师身份含糊,前后说法不一
  即将升入初三的芳芳一直想找一个由学校在职老师任教的培训机构,她在微信上与学大教育八一校区的老师取得联系,对方回复称,我们的老师有两部分,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是自己的专职教师。想要学校老师还不简单?如今老师出来代课的太多了。
  学大老师还表示,这里有很多老师就来自芳芳的学校,只是学生们不知道。芳芳向记者展示了微信中的以上聊天内容。
  随后芳芳打电话咨询时,对方的说法又变了。“另一个老师跟我说他们都是专职老师,从不违反规定用在职老师。问题明明很明确,为什么他们却有两种不同的答复呢?”芳芳说,考虑到对方身份不明,她更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
  记者以咨询职位的名义联系到学大济南地区人力资源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学校在编老师和学大专职老师都有,专职老师居多。”当记者问及学校在编老师求职是否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时,工作人员回复称,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各校区分管教学的老师能看得出来。
  学大济南某校区总监介绍,学校老师入职前会签订保密协议,为了保证学校老师的“安全”,即使放弃学生的签单,也不会对家长告知老师的信息。
  济南某初中一位资深教师透露,在职教师到培训机构授课一旦被查实,不仅该教师个人会受处罚,对于学校参与一些与全体教职工待遇挂钩的奖项评选也会受影响,所以知名教师在外授课的情况非常少。少数铤而走险在外授课的教师大多舍近求远,跑到城区周边任教。有的培训机构打着学校在职老师的幌子招生,实则没有在职老师;也有的培训机构用在职老师“搭台”,专职老师“唱戏”,前面的公开课由在职老师上,学生缴费后就由专职老师上;即使有的培训机构用学校在职老师给学生授课,其大多也并非宣传中的“名师”,教学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应聘者称笔试看不到监考老师,可上网抄答案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宁最近在网上向多家培训机构投递了简历。因为还没有考出教师资格证,也没有教学经验,他打算先从辅导班做起,积累一下经验。没想到,第一家通知他前去复试的就是学大教育。
  小宁说,学大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全国性教育品牌,估计招聘教师的门槛比较高,没想到初试就顺利通过。
  “应聘需要先填一张登记表,因为我还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所以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一栏空着没填,而面试老师并没有和我谈论这一话题。”小宁说,填完表之后,面试老师就给他一份试题让他进行笔试。
  “笔试安排在一间会议室里,除了我之外还有一名应聘者。把我领进去之后,面试老师就出去了,没有人监考。”小宁说,他看到另外一名应聘者在用手机搜答案,他也上网搜到了试题原题和答案。当他把抄完的试卷交给面试老师后,对方在电脑上核对了一下答案告诉他,做得不错,准确率很高。
  无人监考的学大招聘笔试,是偶然还是惯例,是无意疏忽还是有意为之,这点尚不得而知。“面试也不关心教师资格证的问题,直接安排了导师和试岗时间。”小宁对学大安排给他的“导师”水平也产生了质疑。如今结束复试的小宁告诉记者,因为心存重重疑虑,他已经对学大失去了兴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