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学年仨学期?学生忧假期缩水

2017-02-22 21:3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高校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制伴随了大多数人的学生生涯,近年来,国内高校又掀起了新一轮实施“三学期制”的热潮。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吐槽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东商职学院)将实行“三学期制”,外地学生担心假期拆分时间缩短,回家难。学校回应称,只是将21周的春季学期拆出一个4个周的小学期,这两个学期之间不放假,暑假放假时间与原本几乎没有差别。对“三学期制”,网友们看法不一,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也有自身的考量。

  暑假上课?假期被拆分?外地娃回家难?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山东商职学院将实行“三学期制”,假期缩短为十几天。“暑假那么热还得上课”,“三个学期放三次假,每次十来天,本地的学生还好,家远的时间都花在路上了,而且回家成本也增加了。”不少学生对“三学期制”提出质疑。

  对此,山东商职学院教学管理负责人沈先生说,“不是三个分开的学期,只是将21周的春季学期拆出一个4个周的小学期,这两个学期之间不放假,暑假放假时间与原来几乎没有差别”,并不存在学生担心的暑期上课和假期被拆分导致回家成本增加的问题。

  沈先生表示,实行“三学期制”,学生的学费、毕业条件等都没有变化,“只是教学组织上更加灵活,学生的选择权更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部分学生也可以修完学分提前毕业。据了解,职业教育要求上岗即上手,部分专业实践课程较多,有些课程安排在大学期不合适,反而是小学期效果更好。目前,学校已将相关材料报送山东省教育厅审批。

  支持or反对?学生们有不同的声音 

  对于高校实行“三学期制”,不少人在网上吐槽,网友@厦门大学写道“君问归期未有期,厦大还有小学期”,网友@广州校园调侃道“枯藤老树昏鸦,考完不让回家,古道西风瘦马。小学期下,暑假特么在天涯。”但也有网友认为“小学期的课挺好玩很期待”。

  学生小王是山东某高校大二的学生,“十几年前的时候我们学校就已经是三学期了。”因为与众不同,同学间有时也会讨论一番,“有的就比较抵触,觉得别人放假自己却要上课,也有的觉得多学点挺好。”小王说,有一年校际辩论赛还用“‘三学期制’的利弊”做了辩题,“据说当时挺激烈,虽然不能左右学校的学制,但也提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据小王介绍,每年七月是学校的第三学期,学院会安排一些实践性的课程,或是邀请校外客座教授进行授课,“小学期的课都挺有特色,喜欢的就很有劲头,不喜欢的就完全没兴趣”。

  ●专家说法 

  “三学期制”绝非简单拆分 需系统协调 

  “小学期”是中国高校向美国高校学习的产物,在国内由北京大学率先推出。据粗略统计,目前国内实行“三学期制”的高校有近30所。省内山东科技大学2015年申请实行“三学期制”,而2016年,实行了6年“三学期制”的中山大学却宣布重新采用两学期制。

  对于从“两学期制”转变为“三学期制”,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玲表示赞同这种教学组织方式的变化,“它的实行有利于教学的多元化和教育改革,可以充分利用小学期进行实践类、国际类课程的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性”。但同时,她也提到,“三学期制”绝非简单地学期拆分,它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教学条件,结合现有的教学资源分配、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体系、教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相应调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严新交规!部分扣6分违规行为直接升级扣12分

    最严新交规!部分扣6分违规行为直接升级扣12分.jpg

    最严新交规即将实施;新规明确不得加价售车;下半年增值税减负持续加力;降低证券期货投资者损失;残疾人医疗护理保障再度加强……7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据了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将促进我市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改善空气质...[详细]

    06-30 16-06人民网
  • “老贼”火车站疯狂作案 专偷旅客大件行李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李鹏)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在火车站连续盗窃旅客多件行李、涉案金额高达10余万元的男子被警方抓获,部分被盗行李被追回。[详细]

    06-30 19-06央广网
  • 日本核灾首次公审 东电前会长等3人齐否认控罪

    东京电力公司前会长胜俣恒久,以及两名副会长武黑一郎和武藤荣,因涉嫌疏忽制定应对海啸的对策,未能阻止在东日本大地震后核灾发生,而被起诉。起诉书指出,3人理应能够预测大海啸却疏于采取对策,导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冲入厂区,造成核电站停电。[详细]

    06-30 18-06中国新闻网
  • 宫城县石卷市新开当地特产一站式购物中心“石卷元气市场”

    人民网东京6月3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30日,销售宫城县石卷市当地产品的旅游交流中心“石卷元气市场”在石卷市对外营业。[详细]

    06-30 18-06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