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颁发“怪胎”毕业证 学生无法就业

2016-12-19 10:37:2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毕业证是就业的敲门砖,然而,在淄博职业学院苦读了5年的学子们领到的却是一张2年的“怪胎”毕业证,拿着毕业证去找工作四处碰壁,这敲门砖成了绊脚石,学生家长不禁要问:上了5年学为何颁发2年制的“怪胎”毕业证呢?,那3年又去了哪里呢?
  在淄博齐都医院做临时工的的王喆是今年6月份从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的高职学生,这几天要参加护士证资格考试却被拒之门外。
  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王喆介绍说:这是学校给颁发的毕业证书,我们上了5年学,只发了2年的专科毕业证,这个毕业证是没有办法注册护士资格证的。这2张,一个是录取通知书,一个是期间的专段通知书,上面都明确提出二三专段大专,护理学业,这个证书不能注册护士证导致我们现在不能就业。
  王喆说的二三连读,就是在学校里读2年中专3年大专的一贯制5年学业,按照常规理解,毕业后应该得到3年制大专文凭,现在拿到的是2年的,跟王喆同学一样遭遇的还有2011级的210名同学。
  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说:2年大专专科证,我也不知道这3年去了哪里,学籍上也没有体现。它只体现了2年,而且学期上体现的是5年一贯制大专,具体说这3年去了哪里,我很纠结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
  眼下,同学们拿着这张文凭,却不能报考护士证资格考试,未来找工作也要受到种种限制。
  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邢倩说:是学校发的这个毕业证书,导致我现在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没了。然后,学校现在让我接受这个毕业证书,告诉我改不了,你让我怎么理解。


  邢倩同学说,2011年9月,她怀着对护士的美好向往来到了淄博职业学院学习护理专业,看中的就是5年一贯制大专文凭,由于各方面成绩突出,还干了5年学生会主席,万万没想到,5年刻苦的努力,换来的是一张没用的“怪胎”文凭。
  按照卫生部《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办法》得规定: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既然如此,当初淄博职业学院又为什么招生5年一贯制这样的大专班呢?
  淄博职业学院毕业生邢倩说:经省教育厅证实,国家没有这种二三连读这种形式,但是我们发的入学通知书上是二三连读,包括我们的专段证明,也是二三连读。
  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姜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你说的很对,国家没有这个二三连读这个说法,你说的政策是对的,为什么学校搞这个二三连读,教学内容安排上做了个调整。
  面对学生家长的种种质问,这位姜院长又来了一个大逆转,对通知书上的承诺全盘否定。
  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姜义林说:学校的招生简章上就是三二(三年中专2年大专)连读,你们是三二连读的学生,淄博市发的招生简章上就是三二连读的学生。我这个就是通知你们来上学,只起这么个作用。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邢倩说,学校在5年之内没有三二连读(三年中专2年大专)的书面告知形式,我们不清楚自己是三加二(三年中专2年大专),校方也没给任何解释。
  淄博职业学院副院长姜义林说:这确实我们也存在疏忽和失误吧,就是教务部门搞得事和招办人员搞得事是错了,您这个院长不知道吗?一个失误两个都是失误吗?我这个院长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所知道我有责任,我不知道我有责任,这个事可以这么说。
  而学生家长在采访中也表示,这个事情是你们造成的,后果不能让我们孩子来承担,一个人犯了错,就应该为自己错承担责任,承担后果,但不能让这个错误让学生来承担,我们承担。
  双方唇枪舌战,争执步步升级,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学生邢倩我们的学号是2011年的,行政班级是13年的,入学时间是14年的,都对不起来。
  姜院长:我不跟你们解释了,我再解释你们说我跟你们辩解,好吧。
  如果你医院给你孩子开出生证明,你们看电脑系统上整体的流程,给你开出个死亡证明来,从此孩子是个黑户,死了,你乐意吗?这跟毕业证一回事。
  万般无奈的姜院长拿出了一本2011年招生简章继续为自己辩解。
  招生简章是全社会公布的,在哪公布的?这个书发给学生过吗?发不发我没有责任给你,能不能找到是你的责任,懂吗?通知书发不到手是我的责任,你看不到这本书完全在责任在你!

  淄博职业学院院长孙百梅:刚才说到这个东西(招生简章),这个书是市招办发给各个中学的,并不发给同学们。

  无止休的争论依然在继续,对于焦点问题学校能不能将学生2年制的大专证更改为3年,学校亮出了底牌。淄博职业学院院长孙百梅说:都是因为这个证我们解决不了,才产生了矛盾 ,怎样做到这一点,只有起诉一条路,咱们现在是依法治国,学校也将依法治校,最终法律评判,咱们分个过错,好不好,咱真是没有解决的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 后年恢复10%标准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后年恢复10%标准.jpg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受到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少的影响,年内我国新车销量很可能会出现翘尾态势,全年销量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详细]

    12-18 16-12京华时报
  • “圆梦”爱全球首届求婚大赛选拔赛”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18日晚,“爱在抚州,抚爱之州‘圆梦’爱全球首届求婚大赛选拔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情侣、专家、评委等近300名各界人士参加了这一盛会。据悉,“爱在抚州,抚爱之州‘圆梦’爱全球首届求婚大赛”活动,是为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详细]

    12-19 10-12央广网
  • 美国人过去70多年来如何花钱?住房开支最多

    据外媒报道,来自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人过去70多年来在同一项目——住房——上花钱最多,但食品和衣服开支比例下降,而教育和医疗开支猛涨。据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提供了从1941年到2014年的数据,开支资金都是按照通胀调整后的数字计算。[详细]

    12-19 10-12东方网
  • 冲绳民怨未平 驻日美军“鱼鹰”机将恢复飞行

    据日媒报道,驻日美军将于当地时间本月19日下午全面恢复在冲绳本岛北部沿海地区发生迫降事故后停飞、隶属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的新型运输机“鱼鹰”的飞行。据悉,美军方面在事故后告知日本政府有意安排一架停驻在冲绳本岛附近伊江岛辅助机场(伊江...[详细]

    12-19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