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大众原创

博兴县人民检察院调查研究成果被《法学杂志》采用

2023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心鹏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司心鹏 报道

  日前,由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门中敬,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洁撰写的《行政检察建议的实践样态、制度逻辑与规范路径》,被《法学杂志》2023年第5期刊载,该论文系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与山东大学(威海)开展检校合作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近年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在行政检察工作中注重发挥检察建议作用,进一步规范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在法律监督履职、检察建议制发的过程中进行经验做法的归纳。该论文系通过与高校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总结和提炼,从法律监督视角明确检察建议的制度逻辑,围绕明确行政检察建议的权力属性和权力行使的限度、推动行政检察建议的类型化、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交流会商和联动的程序性机制等角度,提出了规范行政检察建议的理论路径。

  《法学杂志》期刊系中国中文法律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法学核心科研评价(CLSCI)来源期刊,也是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收录的核心期刊,在法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

  下一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在检察实践创新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形成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积极促进成果的转化运用,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以下为文章内容提要:

  行政检察建议的实践样态、

  制度逻辑与规范路径

  作者:门中敬高洁(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检察院)

  内容提要

  行政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在我国,行政检察建议的实践样式多样,实践中发挥了较好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作用,但也存在适用范围不清、强制约束力较弱、法律规范依据“先天不足”等问题。从制度发生的角度来看,行政检察建议的产生有其外生性制度逻辑和内生性制度逻辑。外生性制度逻辑在于社会治理的需求和政策驱动,而内生性制度逻辑在于中国特色权力制约、监督理论、行政检察建议的制度本质与设计目的。为了保持这两种逻辑的统一性,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规范行政检察建议:在权力制约监督关系的整体视野下,明确行政检察建议的权力属性和权力行使的限度;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推动行政检察建议的类型化;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交流、会商和联动的程序性机制;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检察建议质效。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司心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